DIY行動電源

生活科學趣談

這位 CrazyRussianHacker 是我相當欣賞的一位 YouTuber,他總有源源不絕的創意,下則影片中其介紹以9V電池權充行動電源的解決方案,在緊急狀況下(ex.停電或行動電源也沒電時)不失為一種應急的方法。需要的材料是車充線,可在3C商店或PChome購得→160元,選購時請註明是Mini USB款式

下列則是改良版,去掉線頭並將其體積縮小到可與鑰匙串在一起,這種隨身攜帶的版本更實用,應急時只須到便利商店購買9V電池即可使用

至於原本使用汽車12V的輸入電壓為何改用9V也行?從上則影片1分4秒的畫面顯示其使用的IC是78M05,其中有穩壓的齊納二極體元件,亦即78M05是一個可適用於不同輸入電壓的IC,因此9V也可以(註:LM78M05. Minimum Input Voltage, 7.2V;Maximum Input Voltage, 35V;Output Voltage, 5V;Maximum Output Current, 0.5A)

powerbank1

不過這種電路設計的輸出電流僅約0.5A,若想提高輸出電流得改用其他IC,譬如LM2596,其使用Switching regulator的降壓設計(類似調光器的原理),能量的轉換效率較高。有興趣DIY的朋友們可以購買這種設計的模組→PChome,只要配合9V鹼性電池的使用,即可大幅提高對手機的充電電流。

延伸閱讀

拋棄式行動電源PChome,300mAh,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