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釙-210

真相追追追

英報告:疑普亭下令毒殺前俄羅斯特工 -新頭殼發布於2016年1月22日

新聞中提及「被2名俄羅斯人設局喝下含有放射性元素鈈210的飲料」,其中的”鈈”是「釙」的誤植,先來瞭解當年轟動國際的這起事件

俄羅斯前特工Alexander Litvinenko可能是第一位證實被釙-210毒死的人,前巴勒斯坦領導人阿拉法則於去世後經瑞士科學家檢驗其衣物與遺骸而驗出含有高濃度的釙-210…

釙-210的毒性是氰化物的250,000倍,半數致死量LD50是0.089微克/公斤體重,毒殺金正男的VX神經毒劑則是8.2微克/公斤體重。釙-210的危害主要是來自於它的 α輻射

釙-210經口攝入的機率微乎其微,不過根據美國史丹福大學研究小組於《美國公共衞生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發表的報告指出,在分析了1,500份菸草公司的內部文件後,發現菸草含有毒性極高的釙-210,吸菸人士如果每日吸菸1.5包,其肺部所承受的幅射劑量等同於每年照X光300次。該研究並估計,每年全球約有超過1萬例死亡個案是導因於釙-210。

研究小組的報告指出,菸草含有釙-210是因為種植時使用了含高磷酸鹽的肥料,而這些肥料含有放射性物質鐳-226,然後經由衰變產生釙-210。根據菸草業的內部文件,發現全球多間菸草公司曾就有關問題進行科學研究,試圖除去菸草中的釙-210,但均告失敗。分析同時顯示,釙-210存在於香菸煙霧中是自20世紀60年代初就已經知道,但是菸草公司一直以「避免公眾關注這個問題,以免帶來麻煩」為由,將有關內部研究結果隱藏了40年之久→《Waking a Sleeping Giant: The Tobacco Industry’s Response to the Polonium-210 Issue》、《A Hidden History of Cancer, Radiation, and the Tobacco Indu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