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中的無機砷濃度

真相追追追

憂白米飯含致癌物「砷」?專家這樣說… – 華人健康網發布於2017年11月27日

圖表雖註記「各國數據來自不同調查研究,不建議將各國家的數據進行比較」,但看到這則新聞時著實嚇了一跳,因為與我所知以前的調查數據差距過大。文中提及「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建議無機砷濃度上限標準值為每公斤白米中砷含量為200微克」,在表列的4個國家中,台灣是唯一超過此標準值的國家(數值甚至比對岸的白米多出一半)

由於該篇文章只列出取自巴西的44種稻米樣本數據,參考文獻→”Speciation of arsenic in rice and estimation of daily intake of different arsenic species by Brazilians through rice consumption“,因此無從得知台灣白米的研究數據從何而來。根據下列資料則是:

農委會於2004年取樣137件白米與29件糙米樣本,平均每公斤米中的總砷含量為 80微克(註:該研究使用測總砷的 ICP-AES 原子發射光譜法) →  Heavy metal content of rice and shellfish in Taiwan,p.169
若根據地區來分
1. 北部平均 70微克(桃園、苗栗)
2. 中部平均 120微克(台中、南投、彰化、雲林)
3. 南部平均 120微克(嘉義、台南、高雄、屏東)
4. 東部平均 80微克(宜蘭、花蓮、台東)
總砷含量最高也才 120微克/公斤,這跟圖表中的310微克/公斤,未免差距也太大了吧?這篇新聞出現的台灣白米無機砷平均濃度約 250 微克/公斤的數據也沒交代是從何而來?

接著來看文中這句「台灣的食米重金屬限量標準僅規範了汞、鎘、鉛,目前尚未制定有關金屬總砷含量與砷物種的濃度標準值」,其實這個議題已經不是第一次被新聞拿來報導了。以美國而言,白米中的無機砷平均濃度為 92 ppb(微克/公斤),糙米是 154 ppb,嬰兒米糊片則是 104 ppb(白米)與 119 ppb(糙米),資料來源: → Arsenic in Rice and Rice Products Risk Assessment Report,p.2。 FDA 於是在2016年4月提出 嬰兒米糊片 100 ppb 的建議限制值 → FDA proposes limit for inorganic arsenic in infant rice cereal。據我所知,目前東亞地區僅有對岸有制訂無機砷的國家標準(GB2762-2012),白米的限量為 200 ppb。至於台灣,衛福部食藥署目前正在進行中的「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草案,也新增無機砷限量標準是糙米 350 ppb、嬰幼兒食品原料米為 100 ppb → 無機砷恐致癌 嬰幼兒米食將訂新標準 – 中央通訊社發布於 2017年11月22日

延伸閱讀

砷與食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