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元宵

生活科學趣談

一、台南鹽水放蜂仔

來聊一聊 鹽水放蜂仔 的由來。根據《明清東南地區疫情研究》,文中提及東南地區的霍亂病最初出現是在公元1820年,光緒《南匯縣誌》卷二十二載:“嘉慶二十五年,疫癘大行,轉筋霍亂證自此始。光緒《慈溪縣誌》卷五十五也說該年當地發生霍亂,“嘉慶二十五年,秋大疫,其病霍亂吐瀉,腳筋頓縮,朝發夕斃。”說明上海,浙江沿海地區是東南地區霍亂最早的流行地。這和現代學術界認為霍亂是嘉慶二十五年由海路傳入中國的說法完全一致。隔年公元1821年霍亂傳播到福建全省,成為霍亂在東南地區第一次大流行。到光緒朝的中後期,霍亂又一次在東南地區爆發,成為晚清時期在東南地區流行最廣,為害最烈的疫病之一。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 文獻資料 則指出「其中”驅除瘟疫說”對比清同治光緒年間長達25年的霍亂史實來看,應為普遍受到認同的蜂炮起源說骨架。光緒11年(公元1885年),流行25年的霍亂瘟疫使當地人口銳減、生意蕭條,鹽水商紳善信因此決議迎請當地主神關聖帝君神轎出巡繞境以祈求平安,由關聖帝君飛昇日的元月13至15日,一連3天,所到之處煙火鞭炮齊放,經硫磺硝煙如此的全城洗禮之後,瘟苗疫毐乃被驅除,鹽水得以安寧,而鹽水人則歸功於關帝爺的大顯神威;而後,為感念神恩,便在每年元宵節舉行關帝爺繞境,沿例燃放煙火鞭炮迎駕助興,一直流傳至今」。

至於硫磺硝煙為何有此殺菌功效,這是因為鞭炮的黑火藥為硫磺、木炭和硝石(硝酸鉀)混合而成,燃燒的化學反應式為:2KNO3 + S + 3C → K2S + N2 + 3CO2。燃放鞭炮所生白煙中的固體微粒硫化鉀K2S 能溶於水而形成S2−陰離子,其為強還原劑,能影響細胞的氧化過程,造成細胞缺氧,因此對水中生物具有高毒性。基於霍亂的感染途徑是經由不潔的飲用水(糞口傳染)與受污染的魚貝類來傳染,當年鹽水地區流行霍亂時,由於尚無良好的水淨化系統,致使人和致病菌株之間可透過水來連結。藉由大量燃燒鞭炮所產生的硝煙溶於水中,或可消滅了霍亂弧菌,從而使疫病得以被控制。

二、台東炸寒單爺

三、平溪放天燈

四、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