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姆斯河:科學與救贖的故事

真相追追追

Lisa Boornazian 是一位在費城兒童醫院癌症病房工作的護士,在1993年和1994年,Boornazian回憶著「這不只是我,所有的護士也都注意到了這一點,那就是每個月總會固定有來自Toms River附近城鎮的年輕病患住進腫瘤病房,並且成為護士間的黑色幽默:“這個月Toms River的新病人來了嗎?”」。由於醫生當時尚未留意到這個現象,Boornazian於是數次詢問主治醫師:「你有沒有注意到呢?你覺得會有什麼東西在湯姆斯河?這是怎麼回事?」 醫生都告訴她:「沒有,這應該只是一個巧合,我們不應該擔心」。Boornazian說她聽了後並沒有生氣,因為醫生太忙了,但她就是直覺這些數據裡存在著不尋常的意義。幾天以後,Boornazian告訴其他護士,她正打算開車到Toms River去參加一位由她所照護的病患Carrie-Anne Carter的葬禮,同事回答說:「大家都說,當你在那裡時,吸氣不要吸得太深,還有,不要喝那裡的水」。Boornazian事後回憶,在與Carter家庭和其他鄰居的談話中,她聽說了 Ciba-Geigy 化工廠造成污染的歷史。在她離開葬禮地點的路上,她看見那間居民都在討論的龐大廠區。從那天之後,她就無法忘記曾在腫瘤病房的親屬們眼中之無助眼神…。後來根據調查報告,這家工廠的廢水不僅僅流入Toms River,該廠的很多廢水還被傾倒在無人盯防的森林山谷中,而離那不遠處就有一家蛋雞養殖場……

基於尊重創作權,僅引述部分的內文。接著來了解一下這家位於Toms River河畔的 Ciba-Geigy化工廠是在製造些什麼化學物質?

Ciba-Geigy 化工廠在1952年開業,這是一家染料生產公司,由於製造合成染料需要用到苯胺,從 甲苯 可製造出洋紅色,從  生產出紅色,從 苯酚 生產粉紅色,從  生產出靛藍…。這些苯的衍生物是有機化工廉價而充裕的磚瓦,利用它們來疊床架屋,就能創造出可觀的利潤。另外,在合成這些染料的過程中,所使用溶劑或是製程中的副產品,例如 三氯乙烯環氧氯丙烷苯乙烯丙烯腈等都是已知或懷疑致癌毒物,它們都曾在Toms River地區的水體、土壤甚至居民的血液中被檢出。這些化學物質可以破壞DNA並導致癌症的發生,特別是孕婦與幼童。因為胎兒或幼童體內快速分裂的細胞一旦受到致癌物入侵時特別容易受到傷害,表現出來的症狀有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惡性黑色素瘤、腦腫瘤等。

2014普利茲非虛構小說獎由美國科學與環境記者暨紐約大學副教授 Dan Fagin獲得,這本小說《湯姆斯河:科學與救贖的故事》就是關於新澤西水污染的調查報導式著作。前事不忘,後事之師,Toms River 沉重的一頁也許已經成為歷史,但如何從中吸取教訓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是我們必須關注的環保議題。從這個角度,這本書或許是一個很好的參考與借鏡:原文書簡體書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