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間測速的取締機制

真相追追追

北市自強隧道區間測速首日 9小時開罰103案 – 中央通訊社發布於2019年9月1日

由於首日就有機車騎士被開罰單,所以這並不是利用ETC系統。接著來看一張由交通大隊所提供的照片,其中的綠框是被鎖定的車牌位置

因此這是使用ANPR(Automatic number-plate recognition)的車牌辨識技術來識別車輛,從精選圖片可以看出攝影機配備有紅外照明,所以這套系統在晚上亦能運作。

傳統經由”棒棒糖”所蒐集的照片還必須由人工來剔除救護車、消防車與警車等照片,但是利用這套技術即可連接資料庫來取得白名單以省略人工作業(註:當然也能連接黑名單資料庫,比如贓車或抓通緝犯等)。

另外,由於精選圖片中出現二組攝影機,加上中央社這篇新聞也提及「跨越雙白線執法」,因此這套系統有可能是採用英國的”SPECS“,這是藉由隧道頭尾的兩次車牌辨識來判斷是否有變換車道。

wiki

接著來複習一下 國中理化的平均速率,這是藉由紀錄車輛在兩個固定點之間的行駛時間來判斷是否超速

 

以自強隧道西洞(士林往內湖)長度819公尺而言,時速61公里開罰,因此行駛時間不能短於 819/(61/3.6) = 48.3秒; 東洞821公尺則是48.5秒。

OS:今天才察覺到「道隧强自」這種早期由右至左的橫寫方式,而且根據 維基資料,「强」與「強」何者是異體字,對岸與咱卻恰恰相反

同場加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