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未來》的那台懸浮滑板即將上市了?

真相追追追

Hendo Hoverboard – Kickstarter

電影《回到未來》中Michael J. Fox所使用的那一台懸浮滑板即將上市了?這個稱為Hendo的懸浮滑板在募資網站Kickstarter目前已成功吸引超過2000人的投資,並且募資超過36萬美元,售價1萬美元,下單後一年後交貨。來看看他們的招商廣告:

至於它能漂浮的機制,請先看一段實驗影片:

這是利用電磁感應所產生的渦電流,在能量守恆的條件(冷次定律)下,產生互斥的磁場來讓鋁箔漂浮。至於Hendo懸浮滑板必須使用在(鋁)金屬地面才能漂浮的原因,就是相當於將鋁箔與電磁爐上下互換位置,讓電磁爐能漂浮在鋁箔上。當然沒這麼簡單就能讓電磁爐飄起來,因為我以示波器量測電磁爐的磁場方向變化率約為3000Hz,由於感應電動勢正比於磁通變化率,因此電磁爐中的線圈就必須通以更高頻率的交流電與更強的電流,這樣才能飄起更重的鋁片。亦即將電磁爐倒置於鋁板上時,其產生的互斥磁場才能讓電磁爐飄起來。所以簡單的說,這台Hendo Hoverboard其實就是一台電磁爐,不玩時還可以拿它來煮東西(誤)。

另外,從影片1分12秒之後可看出目前這台懸浮滑板只能”懸浮”而並無動力,這是因為若要有動力必須再增加”線性馬達”的裝置,這樣將大大增加懸浮滑板的重量與耗電量,所以目前似乎不可行。至於甚麼是”線性馬達”? 那就是六福村笑傲飛鷹所使用的加速裝置,也是利用變動且”移動”的磁場在車子的鋁板上形成感應磁場來帶動車輛

六福村~笑傲飛鷹

由於這個加速裝置非常笨重,而且十分耗電,根據六福村維修工程師的說法,笑傲飛鷹每跑一趟的電費超過台幣3000元,跑完後還要休息半小時來讓鋁板散熱,這證明鋁板中的渦電流最後是以廢熱的形式散逸。

結論:要做到電影《回到未來》中的懸浮滑板效果,目前還不可行,若做出只能在金屬U型池使用的滑板,卻要賣台幣30萬元,嗯…我還是玩我那300元的滑板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