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疊蛋

生活科學趣談

影片中 Steve 使用挖2孔的方法來吹出蛋白與蛋黃,這種方法比較簡單。另一種方式則是只挖一個洞,這樣表演效果則會比較好。先將蛋的尖端以錐子挖一個洞(蛋的鈍端會挖出很大的破洞,效果不佳),再以長針伸進去把蛋黃攪爛,然後倒立讓洞口朝下,用針筒分多次打氣進去,內容物就會流出來。然後泡醋數天,等蛋殼完全溶解後再以清水清洗蛋膜內部。

FoldingEgg1

FoldingEgg2

表演方法:
1. 先將蛋膜折疊好,放在一張色澤與它相近的紙張下面,另外準備一個扇子
2. 雙手捏緊紙張兩個角落一起從桌上取出,此時蛋膜是以左手食指與拇指捏著夾在紙張後面的左上角。左手不動,右手將紙張繞過左手而移到左手的左邊,這樣的動作觀眾會以為表演者是在交代紙張前後都沒問題,其實此時蛋膜還是藏在紙張後面而不可見,然後恢復成原來姿態。(註:另一種方式是把折疊成一小塊的蛋膜夾藏在食指與中指的縫隙之間)
3. 接著把紙撕成條狀,並將其折疊成一小塊恰能蓋住蛋膜的紙團,然後將小紙團揉成一團後,把紙團與蛋膜對換一下,小紙團藏進掌心中。此時以右手取出桌上的扇子,把蛋膜放在扇面上。開始上下搧動扇面,讓蛋膜在扇面上跳動,蛋膜就會因為彈性恢復力而自行充氣脹大成蛋形。接著左手從扇面上取下蛋膜,用拇指和中指輕輕地捏住蛋的兩頭,別用力以免把蛋捏扁了。
4. 右手將扇子收起,藉著將扇子放進外套口袋的同時,以掌心藏住口袋內事先放置的一顆真雞蛋。然後以掌背朝外的方式迅速將左手的蛋膜壓進右手掌的雞蛋與掌心之間,接著以右手敲破真雞蛋。
5. 建議使用白殼蛋來做蛋膜,因為顏色較白較容易表演→將蛋膜折疊好,放在抽取衛生紙盒的第一張面紙下面藏好,抽衛生紙時順便將蛋膜攜出。直接將面紙折疊成一小塊恰能蓋住蛋膜的紙團,將衛生紙揉成一團後,把小紙團藏進右手掌心中。左手拿蛋膜,右手則伸進外套口袋將紙團放入並取出扇子,其餘步驟與上同。

資料來源:How to Make a Folding Egg紙變雞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