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雲

生活科學趣談

澳洲出現天文奇觀「海嘯雲」– 中國禁聞網發布於2015年11月10日

這種鋒面稱為「陣風鋒面 gust front」或「 外流邊界outflow boundary」,它類似於中學地科課程中提及的冷峰。只不過推動冷峰的力量來自後方的冷高壓,而產生海嘯雲前進的力量是來自於它後方的”下擊暴流

gustfront1

若以MWN StormView Radar所繪製的降雨估計圖來分析,下圖顯示有一道陣風鋒面正要通過美國田納西州的曼非斯市中心,綠色的這條線就相當於上圖中的「捲軸雲Roll cloud」

gustfront2

這種捲軸雲因為才剛在低空處形成,由於爬得還不夠高,所以該處通常不會下雨;它與「颮線 Squall line」不同,颮線處常會出現暴雨

gustfront3

由於在陣風鋒面後方的下擊暴流在撞擊地面後會向四周輻散,因而能將外圍的潮濕暖空氣(溫度越高則飽和的絕對濕度越大)推向上方。上升的暖空氣則因絕熱膨脹的冷卻效應而凝結成雲,這些雲就是海嘯雲前端所見的雲牆。如果冷暖空氣的密度差異夠大,那麼垂直上升的暖空氣就能被推向高空而向外輻散形成砧狀雲。

gustfront4

 

gustfront5

由於在雲牆處同時存在著上升(外)與下降(內)氣流,因此這種垂直風切就會形成浪濤滾滾的雲氣,看起來就像是海嘯了!

gustfront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