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夜光漆VS.螢光漆

真相追追追

這個古董像極了小時候家裡的鬧鐘,除了秒針是分離出來之外,另外有一個特徵就是「阿拉伯數字所發的綠光可以整晚發亮持續到天明」。因此當高中化學老師說那是螢光(磷光)劑照光後的「光致發光」現象時,我一直覺得很納悶。因為小時候我曾把它藏進棉被中,在從未照到日光燈的情況下,每晚依然都會發綠光。這個疑惑直到大學才被解開,因為它是在螢光粉中摻進了放射性物質「鐳 Radium」

夜光漆與螢光漆最大的差異就在於此,螢光漆必需照光或是在紫外光照射下才能發出螢光:

但是夜光漆則不須藉助外界光源即能自行發光。基於安全考量,後來的夜光漆已不再使用鐳來激發螢光劑(硫化鋅),而是改用銪元素(Eu)的放射性同位素

雖說152Eu的半衰期僅有13年,這遠比鐳的1600年低很多也安全的多,但是152Eu衰變還是會產生α射線(高速氦核)。影片中這位老兄就這麼大辣辣的隨意把玩也真是夠猛,想當初大學做核物實驗時,全組組員跑到只剩下我一人獨撐大樑呢!

至於氚管發光指北針或氚管夜光表,這種自發光的方式比起銪(Europium)更安全,因為氚(Tritium)在衰變時僅有β衰變所產生的高速電子。如果各位還有印象的話,在中學理化課提及「β射線」只需一張鋁箔紙就可以將它擋下來,且游離能力僅為α射線的1/60,所以不至於對人體造成傷害(α射線前進約5 cm即可能使空氣游離,β射線則須300cm);至於其所產生的射線能量最高也僅約18.6 keV,152Eu所產生的γ射線則是719 keV。

不管是銪或是氚,只要是自發光的夜光漆就一定含有微量的放射性物質,那麼有沒有不含放射性物質卻又能在照光後長時間發光呢?有的,Luminova是一種不具放射性的環保材料,號稱蓄光時間可達4~8小時。最早是80年代由日本的根本特殊化學集團研製開發。直至目前為止,Luminova的專利和原料供應銷售依然掌握在日本根本化學和其控股公司美聯化工礦產公司(United Mineral & Chemical Corporation)的手中。因此購買夜光漆螢光漆、磷光漆時,請留意成分中是否有出現關鍵字”Luminova”或”Super-Luminova“。

同場加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