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食品真相大揭密(十)反丁烯二酸

真相追追追

近百校受害 黑心廠商防腐藥水煮白飯直擊 – 壹週刊發布於2015年9月30日

營養午餐白飯添加物事件這幾天鬧得沸沸揚揚,不禁令人憶起學生午餐這數十年來的一些變化。早期帶便當的人數相當多,值日生得抬便當去蒸飯間,然後中午再抬回教室來,不過每學期總會發生個幾次便當中的雞腿神秘消失事件^^。

lunch1

後來每間教室都開始有了蒸飯箱,由於它是放在教室的左前方角落,因此在它前面的那個座位就被大家認為是大兇,因為蒸飯時飄出來的氣味不怎麼好聞。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慢慢的,蒸飯箱裡面的便當數目越來越少了,不過總還有幾個學生固定會帶便當。一個有趣的現象是這些每天吃著媽媽做的愛心便當之學生,在後來的升學考試就統計數據上有較佳的成績,於是在後續的教學歲月中,我就開始鼓勵學生多帶便當少吃外食,這樣考試成績或許就會更好。直到有一次某位學生跑來跟我說:「我爸爸說,聽你在放×」,從此我就絕口不提此事了

由於社會結構變遷,雙薪家庭往往無暇幫小孩做便當,於是就有營養午餐這種供應鏈出現。民國九十一年通過《學校衛生法》,第二十三條規定:「學校供應膳食者,應提供衛生、安全及營養均衡之餐食,實施營養教育,並由營養師督導及執行。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班級數四十班以上者,應至少設置營養師一人;各縣市主管機關,應置營養師若干人。主管機關得因應山地、偏遠及離島地區之需要,補助國民中小學辦理午餐;其補助辦法,由各該主管機關定之」。

lunch3

lunch4

以發生這起營養午餐白飯添加物事件的高屏地區而言,負責煮32所學校營養午餐白飯的是位於高雄大寮的甫洲米食工廠,根據該公司經理張志豪表示,他們一天大約需花7、8個小時煮飯,為了避免產生「仙人掌桿菌」才添加「鮮保利」,在食物中毒和食品添加物的天平兩端,他們寧可選擇食品添加物來抑菌。該公司總經理則表示所販售的白飯並沒有添加物,僅使用於地瓜飯或調味飯而已。

接著來談談業者用來抑菌的鮮保利成分中的「反丁烯二酸一鈉 Monosodium Fumarate」,這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劑,而且是歸類在調味劑類別,並非新聞報導所提及的防腐劑。那麼既然是調味劑,又為何能延長米飯的保鮮時間呢?我曾聽外祖父說過他們小時候的便當就是一盒白飯中間放一顆酸梅,就這樣而已。

lunch5

到了中午也是吃冷便當,但從不曾吃壞肚子過,這是因為酸梅能增加米飯的酸度,因此具有抑制微生物的作用,這就如同製作壽司時會在米飯中拌入醋一樣。

「反丁烯二酸一鈉」是反丁烯二酸的鈉鹽,關於它的安全性,來看看 維基資料 怎麼說:「自1946年開始,因反丁烯二酸的無毒性,被用作一種食物酸化劑。它廣泛的使用在著重純度的飲料及發酵粉,如威路士提子汁。一般亦會用作酒石酸的代用物,或有時會取代檸檬酸」,這個食物酸化劑的角色就是它能延長米飯保鮮期的原因。另外,維基也提到「人類皮膚在日光下亦會自然產生反丁烯二酸」。既然食物在微酸性條件下可以抑菌,那麼甫洲米食為何不直接使用醋就好了,這樣就不會衍生出此一事件了。至於新聞中提及的這段內容:「廠內的資深員工跟記者透露,用來煮飯的化學藥劑,是每天早上在品管室內由品管經理調配出來,至於比例只有經理才知道,而向本刊爆料的離職員工則透露,廠內會使用VN-103與VN-151混合,則是老闆與品管經理二人在嘗試過許多藥劑後,才選擇此配方」,根據「鮮保利」的官網資料,這種複方中的主成分是甘氨酸、醋酸鈉(無水) 、酵素製劑,個人猜測除了能讓米飯保鮮之外,尚有增加米飯Q彈(筋度)口感之功能,這一點可從受訪的某位校長提及甫洲煮出來的飯比較Q彈好吃來得到印證。來聽聽食藥署的說法→《營養午餐白飯添加物事件 六大面向釐清問題

最後來瞭解一下國外的情形,美國的校園午餐也是由校外食品公司所提供,而且是在前一天烹製好並冷藏,當日再經過加熱後送到學校。至於日本,他們的校園午餐則是當日烹製的食物,拒絕由校外食品公司製作的隔夜提前烹製好之食物 →《日本青少年肥胖率全球最低,歸功於新鮮的營養午餐》。

結論:這應該是一起由離職員工爆料的烏龍事件,之所以會發生這種事,可能是記者誤把「反丁烯二酸」與塑化劑事件中的「順丁烯二酸」聯想在一起了 → 順丁烯二酸調製成的化製澱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