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包裹炸彈

真相追追追

廣西連環包裹爆炸 7死51傷 – 鉅亨網發布於2015年10月1日

先來聊個小故事,以前在輻射屋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之際,我曾向原能會索取過「熱釋光劑量計 ThermoLummescent Dosimeter, TLD」來偵測鋼筋輻射,當時還真的測出偏高數值而勞駕核研所派人拿蓋革計數器來實地檢測。基於有過這樣的經驗,所以後來購屋之前我就租了一台蓋革計數器先自行檢測,還好這次平安無事。測好後要回寄時,出租的廠商說將租金與儀器一併寄回即可(這位商家還真是佛心來的,先使用再付費),我回說現金不能放在包裹內,對方說這樣可以省轉帳手續費,而且與他交易過的客戶們一直都是使用這種方式,不會有問題的。就在半信半疑中我就把這台蓋革計數器連同現金拿到郵局櫃臺去交寄,不曉得是心虛還是不太會說謊,當櫃臺人員問我裡面裝的是什麼,我就老實說是偵測輻射的蓋革計數器,不說還好,對方一聽到「輻射」二字,當場臉就嚴肅起來,然後順手搖晃了包裹,大概是有聽到異聲,於是要求我打開包裹讓她檢查。我心想,這下裡面的現金不就穿幫了嗎?所以我只好老實招認裡面放了現金,然後就打開包裹,現金我就收回來另行以轉帳方式匯出。倒是她當時問了我一句話:「這儀器會發出輻射嗎?輻射物品是不能交寄的」當時我解釋說:「這是檢測輻射而不是發出輻射的儀器,至於會不會有輻射,聽說台北市北門郵局有配置X光機與輻射偵測器,這樣郵局不就能自動檢測出來了嗎?」她說:「國際包裹才會通過X光檢測」,聽了這句話我才恍然大悟,這就是為何郵局櫃臺人員會察言觀色並詳加詢問的原因了!

回來看這起新聞,這起連環包裹爆炸事件恰巧發生在對岸敏感的十一黃金週假期,很難不讓人做某種程度的聯想。至於台灣也曾發生過數起郵寄包裹的爆炸事件,影片中花蓮這家補習班負責人收到不明郵包時,倒是十分機警而拿給警方處理:

接著來看看 炸彈包裹 能透過哪些方式被查知:

1. X光機掃描

2. 非正規渠道送達的包裹物品,例如擺放在門口的包裹

3. 有電線外露

4. 路邊可疑包裹勿近

5. 包裹無回信地址

辨識信件及郵包炸彈要點

延伸閱讀

對於可疑信件應有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