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在中秋烤肉時表演的魔術

生活科學趣談

中秋節烤肉通常會使用紙盤來盛裝食物,利用這種紙盤來表演戲法就能讓大家驚聲連連,為中秋團聚帶來歡樂,先來看看表演的效果:

準備物品:直徑7吋的紙盤2個、3M Scotch隱形膠帶(一般透明膠帶亦可)、剪刀、鑷子、尺、黑色QQ線(彈性拷克線),QQ線可在 手工藝店 購得

製作步驟:

1. 以紙盤的圓心為準,畫出寬度2公分的十字圖形。然後將兩個紙盤疊在一起,同時一起剪,剪出十字架形狀的紙條出來。

MidAutumn3

2. 將兩個紙盤以中央能凸起的方式相疊,並在圓心畫╳,以剪刀將下圖中標示紅色的線段剪開,並以膠帶將兩個紙盤的邊緣黏合。

MidAutumn4

3. 由於QQ線具有彈性,請在拉緊的情況下,剪出一段長約一公尺的線。然後撕下兩段長約4公分的膠帶,將線頭先貼在膠帶有黏性那一面的邊緣附近,然後將膠帶折一疊來貼住線頭。再將QQ線繞過膠帶一圈,然後將膠帶再折一疊來貼住線頭,至麼做的目的是避免線在拉緊的情況下從膠帶處鬆脫。另一端的線頭也是以同樣方式來處理。然後找一張撲克牌(或名片),先將其中一個膠帶貼在牌上,並將QQ線全部繞上去(纏繞的過程中,線盡量不要繞在膠帶上),最後將另一頭的膠帶貼在撲克牌上(不要貼在線上,盡量貼在空白處),這樣就完成了練習線的收藏工作。

4. 練習時,撕下一端的膠帶,依照下列的示範影片,將線頭卡進剪開的縫隙中,接著將線全部自撲克牌上取下,然後將線繞過右耳貼在脖子後方的衣領內側,這個準備動作在正式表演時要在無人的地方進行(表演純熟後也可以藉由抓癢的假動作來做setup)。

5. 由於十字形的轉動慣量不大,在外圍若再貼上一圈紙盤(或是一開始就剪出簍空的形狀),由於慣性變大了就可以轉久一點才會停下來,而這樣的外型也比較像UFO

MidAutumn6

6. 使用練習繩的表演技巧解說:

7. 線長宜依個人身高做適度的調整,以紙盤能在胸前旋轉為原則。等到練習純熟後,接下來就要開始製作正式表演的彈力線。製作方式與練習線相同,唯一的差別就是「如何從QQ線中抽出其中的一股細線出來」。因為QQ線是由數十股尼龍線所組成,表演時只能使用一股線,否則使用這麼粗的線來表演就漏餡了^^。抽絲的訣竅是將線頭對著燈光(日光燈或電視、手機螢幕),先抽出一部份,然後再仔細挑出一股線來纏繞在膠帶上。由於抽絲的時候QQ線會擠在一起,因此要一邊抽一邊拉動下方另一頭的線頭,讓QQ線隨時維持成一直線,否則QQ線一旦擠成一團,絲線之間的摩擦力就會過大而不利於抽出。基於單一細線非常纖細難以被肉眼察覺,因此要先將纏好線頭的膠帶先黏在紙牌上,以免絲線全部抽出後,會難以找到另一端的線頭。

8. 由於一股的QQ線難以承受太大的拉力,實際上表演時可以考慮一次抽出兩股細線出來,這樣最大拉力就能提升為兩倍。紙盤也儘量使用小一點的,否則重量太重也容易斷線。至於影片中表演的超炫技法,除了須多加練習之外,由於拉扯的力道要夠強才能表現出迅速移動的效果,因此以單一股的QQ線恐無法做到,除非是身穿深色的衣服,然後使用多股的QQ線,或者使用魔術專賣店所販售的的”隱線 Invisible Thread“來表演。若不想購買QQ線或隱線,也可以從絲襪、墊肩布或是牙線中抽出尼龍絲來使用→製作漂浮道具

9. 若想直接購買成品,可以從下列網站訂購:
意凡魔術小舖(120元+運費)

10. 表演結束後請轉移大家的注意力,然後偷偷將黏在紙盤上的膠帶撕掉,並且勿透露此戲法的秘密,以免剝奪了大家欣賞魔術的樂趣。若有人要求再變一次,請以別的戲法來代替,可考慮參考:魔術線上教學

11. 基於一個觀眾對於表演者應有的禮貌,知道秘密並不代表做得出同樣效果,因此若看到自己會的魔術千萬不能戳破對方,應當抱持著欣賞的心態來觀摩其表演的技巧及其如何吸引觀眾的目光。要裝成什麼都不會,表演結束還要 “哇”一聲給對方鼓勵的掌聲。畢竟每個魔術師都不喜歡被戳破,這是他的舞台,就應當讓他發揮並適時的鼓勵,等輪到您表演時,對方也才會尊重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