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ay-on Clothing

生活科學趣談

這種量身特製的衣服主打能凸顯曼妙身材的的女性市場,它的成分與使用的溶劑種類,至今仍屬商業機密而無從得知。倒是紡織所有一台機器是採用類似的噴織方式,使用融熔態的PET噴附於立體模版上來定型,不過溫度太高了不能噴在人體上。

由於發明者 Manuel Torres 曾說過:「the fabric is made from natural ingredients」,這倒是提供了一個線索 → 使用天然纖維素所製成的嫘縈纖維

SprayOnClothing2

由於傳統的製程是先用鹼來溶化纖維素,然後再用酸予以硬化來形成細長的嫘縈絲,但這種酸鹼法顯然無法使用於 Manuel Torres 的噴織方式。既然高溫與酸鹼的方式都走不通,那麼有沒有什麼溶媒能溶解纖維素呢?如果有的話,先讓纖維素溶解於該溶劑中,然後加入交聯劑,再添加丁烷來協助溶劑的揮發且當作推進劑用途,那麼噴出後的纖維不就能固化了?

根據教科書上的記載:
• Anhydrous hydrazine
• NH3/SO2/DMSO or formamide
N-ethylpyridinium chloride (melt)
Tetraalkylammonium halides/DMSO
以上這些都能溶解纖維素,具有化工背景的朋友們,不妨試試看吧,這是揚名立萬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