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真相大揭密(七)阿斯巴甜

真相追追追

阿斯巴甜(Aspartame)大概是各種代糖種類中最廣為人知的,例如Starbucks店內所提供的代糖,就是將這種品牌名稱為NutraSweet的阿斯巴甜與甜蜜素蔗糖素並列來讓顧客自行選擇,至於這家NutraSweet,正是鼎鼎大名美國孟山都(Monsanto)旗下的子公司;另外,健怡可樂與 Coke Zero 也是使用阿斯巴甜當作甜味劑。

Aspartame1Aspartame2Aspartame3

一如往常,阿斯巴甜的發現也是由一名化學家 James M. Schlatter 在合成製作一種抑制潰瘍的藥物時,無意間舔到手指因而發現其具有甜味。

在各種甜味劑的審核與批准的過程中,阿斯巴甜可說是其中爭議性最大的,因為過程中有著賄賂醜聞與黑幕交易等爭議。由於有些研究發現不能排除阿斯巴甜會引發腦瘤、腦損傷以及淋巴癌等嚴重後果的可能性,原本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並未通過加入阿斯巴甜使用於食品中。而擁有這項專利的G.D. Searle公司(後來被孟山都併購)隨後花了數千萬美元進行必要的試驗,這些由G.D. Searle資助的研究並未發現不良的健康影響,反倒是其他獨立的研究卻得出相反的結果。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偏頭痛是阿斯巴甜迄今為止最常見的症狀反應,其他副作用則是:扭曲的視覺和癲癇發作、腹部痙攣、記憶力減退、噁心嘔吐、頭暈、蕁麻疹等。儘管有這些臨床上的統計數據(單單美國就有超過10,000筆不良反應的紀錄),同時也包括小動物的神經毒性之證據,但是1983年阿斯巴甜仍在 政治影響力 之下,成功通過FDA的審核並推廣到市場上,至今仍存在著爭議→ Aspartame controversy。歐盟食品科學委員會限定阿斯巴甜日容許攝入量為40毫克每公斤體重,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則限定為50毫克每公斤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