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空氣傘

生活科學趣談

1014-air-um1


雖然貝爾(Alexander Graham Bell)被廣泛認為是電話發明人,但實際上更早的二十多年前安東尼奧·穆齊(Antonio Meucci)就已經發明出電話了,但為何大家對他不太熟悉呢?這是因為穆齊在發明電話後,由於登錄專利的資金不足而一直拖延著,雖然當時的穆齊曾向友人募金,但只能籌得20元,所以僅能取得每年繳付10元的準專利權。後來專利權就被貝爾搶走了,憑著專利權,貝爾獲得了名聲和大量財富,隨後並發展成為現今資本總額達485億美元的AT&T。聊起這段往事是在強調專利權雖是為了在法律上保護發明者的權利而制定,但是無論是由誰所發明,及時申請專利卻是更為重要。

有鑑於發明品的專利金與後續商品化的資金十分龐大,募資網站於是應運而生,介紹一下其中比較有名氣的這個 Kickstarter網站 :  維基資料

Kickstarter 網站於2009年4月在美國紐約成立,藉由「群眾集資crowdfunding」 來提供發明者爭取募資。只要是有創意的產品概念,就能吸引世界各地的人來贊助此計畫的誕生,進而把概念轉化為實際的商品。Kickstarter 會在任何一個企劃案達到發起人自定的募款門檻後,酌收募款的 5%金額,使用的金流系統 Amazon Payments也會收取手續費 5%。Kickstarter 在去年的募款成功的案例累計約有 2000 萬美金,也就是說,這個媒合平台去年就能入手約200萬美金的營收。

接著來聊聊其中的一項募資專案「air-umbrella」:
這項空氣傘的募資專案還剩 9 天,但早已經達成了 1 萬美元的目標,並成功募到逾二萬五千美元的資金。

至於這把空氣傘的物理機制,則是藉由從底部吸入的空氣將其從上方排出,藉由速度向量合成的方式,讓出口的速度向量與雨滴的速度向量合成,造成雨滴的末速方向偏離撐傘者,進行形成一個空氣盾來避免撐傘者被雨所淋濕。

最後,請容我來個業配文廣告^^↓
科學發明王2:雨天的發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