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抽筋自救

真相追追追

有位同學因為腳抽筋向其他同學呼救…」- 中廣新聞網發布於2015年7月14日

在水中一旦發生小腿抽筋怎麼辦?下列影片是由雙和同心救難隊賴全生教練所示範

水中自救示範

這則新聞中還提及「同學準備救援時,反而雙雙被拉下水」,其實這樣的意外屢見不鮮,沒有受過水上安全救生員訓練的人貿然下水救援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根據我一位鄰居的說法,他曾在朋友發生溺水時立刻跳入水中游去救援,結果反被對方勒住脖子一起沈入水中,據他描述當時對方的力量強到扳不開其手臂,最後差一點連自己的性命都賠上。所以有人溺水時,除非擁有救生員的檢定授證,否則不應貿然下水,必須運用最安全的方法,能在岸上救就絕不要下水去救,能用器材(ex.竹竿、樹枝、繩子繫保特瓶、塑膠袋吹飽氣後以鞋帶綁緊、籃球…)去救就絕不要徒手去救。

結論:選擇在有安全設施及救生人員的安全水域從事水上活動,勿在設有警告標誌牌之危險水域附近游泳或玩水,尤其需避開急流、暗流或漩渦之處。下水前必須做好充足的暖身,以免肌肉突然接觸到低溫而發生抽筋的情形。另外,也需穿著游泳衣、救生衣等,嚴禁穿牛仔褲下水。

延伸閱讀

救生員訓練書面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