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螢光反應

真相追追追

先來看一段科普影片

並非所有以紫外線燈照射後會顯現螢光的物質都含有「螢光增白劑」,因為具有共軛雙鍵的化合物(ex.含苯環的芳香族與雜環化合物等)若以紫外光照射就容易產生螢光。譬如影片中會發螢光的鈕扣(材質是環氧樹酯)、棉線(含有木質素這種芳香性高分子聚合物)、牙刷毛(有些是使用PET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材質)、電風扇塑膠外殼(材質是PS聚苯乙烯)、衣服上標註尺碼的標籤(材質是PET聚酯纖維)…,因此有螢光反應不等於有螢光增白劑。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洗衣劑會添加螢光增白劑,目前幾乎都是使用二苯乙烯聯苯二磺酸鈉。根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抽檢市售的15款洗衣劑,其中5款商品含有螢光增白劑,產地在台灣的僅有1件(標準檢驗局公佈洗衣用合成清潔劑檢測結果 .doc)。至於螢光增白劑是否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根據德國 Franz klaschka博士所發表的「螢光增白劑的毒理學性質」(註:原始內容),關於【含螢光增白劑可致癌】應屬網路流言。雖然目前使用螢光增白劑不屬於違規行為,但是根據國家食品衛生管理法之「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仍規定與食品直接接觸之餐盒、盤、碗、杯類等容器及衛生紙巾等均不得檢出螢光增白劑。我個人認為這倒不是出於螢光增白劑的安全性考慮,而是為了避免它們是使用回收紙來製造的。因為再生紙漿含有多種有毒的印刷染料,由於要檢驗這些染料十分繁瑣,不像驗螢光增白劑那麼簡單,只要使用紫外燈一照當下立判。因此只要有驗出螢光增白劑,那麼這些紙製品就一定是使用再生紙漿製造的。

延伸閱讀

看見蘋果在發光

會發光的胡蘿蔔

螢光在刑事鑑識上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