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吸毒不好大家都知道,可是‧‧‧

真相追追追

金成民吸毒再犯被抓 – Yahoo!新聞發布於2015年03月11日

藝人吸毒可謂族繁不及備載,Elvis Presley、Whitney Houston、Amy Winehouse、Britney Spears、Drew Barrymore…。台灣的例子大家心知肚明我就不提了,倒是對岸李代沫這位我所欣賞的才子也身陷其中,令人十分遺憾

在演藝圈中吸毒的比例是否高於一般人,由於沒有統計數據來佐證因此無從評斷。在我的認知這應該與藝人的高知名度有關,所以才會上新聞版面;也或許是警方從藥頭的通聯紀錄或客戶名冊中若看到藝人名字,那麼應該就會比其他人優先列入追查的對象吧?為什麼這些藝人無法拒絕魔鬼的誘惑,這除了與人格有關,難道真的是他們口中所宣稱的「為了創作、為了靈感」?安非他命這類的中樞神經興奮劑可以放大感官的神經刺激,或許就能讓人暫時達到耳聰目明的效果,藥理機制請參考 酒精如何影響一個人的腦神經 與 安非他命的生理機制。只是這代價未免太大了,因為一旦沾上,可能就永遠回不去了!

Discovery 曾播過一集關於毒品的節目,裡面提到一位研究毒品的教授走出實驗室來到街頭實際收集研究數據。有一天他基於好奇心想實際感受一下,於是心念一轉:「人體對毒品的耐受性我是再清楚不過了,微量的嘗試一次是不會上癮的」…,當然最後的結局就是人的毅力終究抵擋不了欣快感的影響力而成為階下囚。魔鬼的誘惑哪管你是販夫走卒或是大學教授,縱使是研究毒品的專家,只要心念一轉大家都一樣公平。出獄後,Discovery 節目在徵得其同意下,製作小組與其一起開車來到當年這位教授所做的街訪現場。當這位教授看到路旁在進行毒品交易的畫面時,攝影師拍到他的手緩緩移向車門把守,顫抖的想打開車門…。這一幕讓我想起《麥迪遜之橋》,戲中 Mary Louise Streep 扮演的Francesca 在十字路口與扮演攝影師 Robert 的 Clinton Eastwood 再度相遇,當時 Francesca 就是以手緊緊握著車門把,在心中掙扎著是否打開車門衝向前去,這種內心的煎熬相信是旁人所無法體會的…

同場加映

心靈化學分子D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