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免費能源時代已經來臨?

真相追追追

先來看一篇文章:Electromagnetic Harvester  德國大學的學生 Dennis Siegel 發明了一種裝置,能捕捉WIFI、無線電甚至是60Hz極低頻輻射等電磁波,並將其轉換為電能儲存在電池中

看到這則文章時,閃過我腦海的第一個畫面是我在上電學時的開場實驗:

這個光劍實驗使用了一顆微型的固態特斯拉線圈,特斯拉線圈是Nikola Tesla於1891 年所發明。1899 年, 特斯拉在科羅拉多建造了一個實驗站,以高電壓、高頻率的電來產生無線電波,可以無線傳送好幾哩。他更於1901年起開始在長島建造了一個 Wardenclyffe Tower,打算用來實現遠距離無線的電力傳輸,可惜後來由於資金耗盡而未能完成。在一次記者招待會上,特斯拉更展示經由特斯拉線圈輸出的「高頻電流」流經自己的身體而使一顆無線燈泡發亮,我的電學開場實驗就是模仿特斯拉的這場表演。由於點亮日光燈需要很高的電壓(這顆特斯拉線圈大約輸出5000伏特的電壓),表演時難道不會受到電擊嗎?答案是幾乎沒有感覺。這是因為它的交流電頻率將近20,000Hz,在這麼高的頻率之下,集膚效應 非常明顯,也就是這種高頻的電流只流過皮膚表面,由於電流不會進入感覺神經所分布的真皮層,因此不會有觸電的感覺。

iphone 的無線充電發射器也是能將電能以無線方式來傳播,只不過特斯拉線圈是利用共振變壓器產生游離電場的方式來實現隔空傳輸電能;而 iphone 的無線充電發射器卻是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這和電磁爐的運作機制相同。這種無接點充電方式是將發射器的線圈通以交流電來產生強弱與方向不停變化的磁場,然後藉由手機殼上的接收線圈將變化的磁場依法拉第感應定律轉變為電能來為手機充電。Intel在2010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就曾展示過這種無線供電技術,當時是透過2個線圈來傳輸電能,傳輸的功率可點亮一盞60W燈泡。

a05

至於文章剛開始所提及的這個 Electromagnetic Harvester 裝置,基本上就是利用與早期礦石收音機相同的傳輸原理。我還真的玩過這種LKK的收音機→《環保礦石收音機》,完全不需要使用電池就能以耳機聽到AM電台的廣播。它是利用接收電路捕捉空中的無線電波,將其轉化為穩定的直流電壓以供檢波使用,然後將檢波後的電台訊號傳給耳機收聽。 所以,利用 Electromagnetic Harvester 這個裝置可捕捉來自四面八方無所不在的無線電波能量,譬如居家環境中到處充斥著電器所釋出的60Hz電磁波、高壓電輸送時產生的極低頻電磁波(只要是交流電就一定會輻射電磁波)、手機訊號(特別是剛撥通時,因此只要教室的無線擴音喇叭發出類似振鈴聲音的時候,我就知道同學中有人的手機此刻正要和基地台連訊了)、AP的WIFI訊號,甚至 Dennis Siegel 所拍攝影片中的最後一幕是他把這些電磁能接收器放在變電所的圍牆上,一顆顆亮起來的LED燈看起來甚為壯觀。

結論:這個能從空中擷取電能的裝置並不實用,因為必須在這個裝置的LED燈亮的狀態下(電磁波夠強的環境下),例如將它貼在有變壓器的電器旁邊,還必須持續充電24小時才能充飽一顆AA電池。先不論這樣所擷取的電能費用為多少,試問有誰會為了省這一點電能而讓 咖啡機 浪費更多電能來連續煮24小時?或是手機連續通話一天?站在鐵道旁或高壓電纜下方將手舉高一整天?甚或是將它們貼在變電所圍牆上來點綴夜空?因此,以我的觀點而言,Dennis Siegel 拍攝的這段影片其實是一場表演藝術,主是要想呈現【電磁波是無所不在】的概念。

看了Dennis Siegel的表演之後,我也來秀一招,就是從電話線擷取電能,特別是在停電但未停話的狀況下,它能提供做為緊急照明的使用,而且是【免費能源】(大誤)^^。

同場加映

以電磁爐演示法拉第感應定律 – 當哈利波特遇上物理電學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