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瓦斯洩漏碰觸火花不至於引爆?

真相追追追

在下列這則新聞中,新聞台引述消防局的說法「拖行瓦斯鋼瓶,就算是鋼瓶磨破,瓦斯洩漏碰觸了火花,只會噴出小小的火花,還不至於引爆…」

先來看一段影片,這是載運LPG液化石油氣(就是桶裝瓦斯)鋼瓶的卡車在高速公路上的車禍意外

影片12秒處發生瓦斯洩漏,不到2秒就起火了,所以消防局這句「只會噴出小小的火花」似乎有誤。至於「還不至於引爆」也不夠嚴謹,影片中的瓦斯桶隨後確實有可能會爆炸,這是 查理定律 所導致。因為高溫會使桶內產生高壓,進而將瓶閥炸開,甚至是 瓶身炸裂。瞬間洩漏的氣體就會造成閃燃而爆炸,這也是為何消防員在火災現場會先以水霧來冷卻瓦斯桶的原因。消防局認為不會爆的說法或許是針對所接觸過的案例,譬如因瓦斯管線破損所造成的火災意外…。但是請不要忘了影片中的這個危險駕駛其實是載了三個鋼瓶,如果拖地的這瓶因瓦斯洩漏而起火,就有可能導致車上鋼瓶被火焰烤熱而爆瓶。提到這點,就回憶起小時候台北城中區的 理教總公所 發生的火災意外,由於我家離那不遠,當時就親眼目睹火場裡瓦斯鋼瓶接二連三的爆炸,鋼瓶還炸得四處飛散,就跟這則高速公路上的爆炸影片十分類似,當時甚至還有打火弟兄被擔架抬出來…
f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