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花崗岩會致癌?

真相追追追

居室內花崗岩石材放射性對親代和子代小鼠的影響

日前去拜訪一位長輩,這位長輩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其挑高四米六的住家客廳搭配著紅木、黑檀木來裝潢,顯得格外地貴氣,不過屋內各處卻也使用了大量的花崗岩石材。在台灣,花崗石被大量使用於建築物外牆之裝飾,很多公司商家為了彰顯出氣派,甚至也在屋內使用花崗石,在我看來這是不智之舉。因為花崗岩會釋出氣,這是一種會致癌的氣體,譬如香港的肺癌病例中有高達13%是因為室內氡氣濃度過濃所導致。根據原能會的調查,台灣岩石中含鈾-238的放射性活度:安山岩15貝克/公斤(每秒有一個原子蛻變,其活度即為一貝克)、玄武岩16貝克/公斤、大理岩0.9貝克/公斤、綠色片岩27貝克/公斤、黑色片岩57貝克/公斤、頁岩58貝克/公斤、中國廣東開採之花崗岩86貝克/公斤 。其中大理岩的放射性活度最低,這是因為大理石是石灰岩變質而來,由於沈積岩是因為母岩破裂沈積而成,組成成分的生成年代已十分久遠,因此火成岩中才有的放射元素含量就很稀少(我家的天然石材就僅採用大理石來做鋪面)。

至於花崗石,由於其中鈾-238的含量居冠因此也最危險,鈾-238的衰變歷程是→ 釷-234 → 鏷-234 → 鈾-234 → 釷-230 → 鐳-226 → 氡-222,此後其危險性就大增了,這是因為氡是氣體,會從石材的孔隙中逸出,一旦它被吸進肺裡,由於氡之半生期只有3.8天,因此就會很快的衰變掉,其衰變過程中所產生的4顆高能量阿爾發粒子、4顆貝他粒子、8顆伽馬光子,就可能會在肺臟中對組織造成傷害因而增加細胞突變的危險。各位將來買房時最好能先做室內氡氣濃度的偵測(國外賣屋通常需出示此偵測證明),裝潢時也不要採用花崗石當屋內石材。若是屋內已有花崗石裝潢,建議常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以避免氡氣蓄積而導致其濃度增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