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運動禁藥

真相追追追

莎拉波娃藥檢未過 – 中央社發布於2016年3月8日

莎拉波娃自2006年起依家庭醫師的處方開始服用之 Meldonium 是由拉托維亞有機合成研究所研製,這是治療心絞痛與慢性心衰竭的用藥,1989年首次在前蘇聯上市銷售,後來相繼於俄羅斯、土耳其、印度、羅馬尼亞等20多個國家註冊上市,不過仍未被美國藥監局批准。Drug Testing and Analysis 雜誌於2015年12月的研究認為,Meldonium亦具有代謝調節劑的功能,可增加運動員的耐力、恢復力、活化中樞神經系統的功效,因此被判定為「具有提升運動員表現為目的之藥物」而被世界反運動禁藥機構(WADA)宣布自2016年1月1日起從觀察名單進入禁藥名單。隨後共有14名運動員被檢測呈藥物陽性,其中包括莎拉波娃在內有8位俄國籍、2位烏克蘭籍、1位烏茲別克籍。對此,Meldonium的開發商IVARSKalviņš則聲稱此藥物被列入運動禁藥名單是基於政治或經濟動機(In an interview with Vesti.ru , meldonium developer Ivars Kalviņš claimed that issuing it on the list is “a stupidity, with background plot which is either politically or economically motivated”)。

Meldonium 能改善心肌能量代謝,同時亦具有細胞抗缺氧功效。另一個更廣為人知的例子是藏藥”紅景天“,曾搭乘過青藏鐵路前往西藏旅遊的朋友們可能對它不陌生,聽說它可以減少發生高山症的風險,畢竟青藏鐵路在一天的車程中就要爬到海拔3650公尺而氧氣濃度只剩下平地67%的拉薩市

結論:依WADA的判定標準,不曉得將來紅景天是否也會被列入運動禁藥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