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DIY萬能遙控器

生活科學趣談

如果遇到電器的遙控器故障,而市售的萬能遙控器又無法找到能匹配的;或者手上有一大堆電器的紅外遙控器(TV、機上盒、投影機、空調、音響、燈光、風扇…)想將它們全部 All in One,那麼手機是最佳的解決方案。至於沒有內置紅外線發射器的iPhone或某些Android手機,則必須另購”音訊紅外配件“,其售價雖然不高,不過以資源回收的耳機線+遙控器或滑鼠拆解下來的紅外線LED來DIY,這樣不花半毛錢就能做出這個配件,而且動手做也好玩多了。

材料:IR LED × 2、音頻3.5mm立體插頭 × 1(亦可在電子材料行購得,940nm紅外線發射LED每顆約8元、3.5mm立體插頭每個約9元)。

remote2

remote3

remote4

remote9

目前相關的遙控APP非常多,推薦一款我認為控制碼收集最齊全的《遙控精靈》→AndroidiOS,其可支援大部份的紅外遙控裝置、Wifi設備、智能插座。安裝後設定電器的品牌,然後依畫面指示來設定正確的控制碼。我的電腦顯示器 ViewSonic(VT-3245-NT)原先的遙控器之開關按鍵接觸不良,而市售的萬能遙控器又無法匹配(HDMI按鍵無效,因而無法切換來看MOD),多虧它才能從此運作正常。

至於為何要並聯兩顆腳位顛倒的IR LED?先來看看電視遙控器按開關時所發出的訊號(收聽音訊請按此→remote.mp3)。它是上方為鋸齒波而下方為方波的波形,週期是0.11hms,橘紅色部分則是電器型號的編碼訊號。

remote1remote6

對照一下由這個APP經音頻耳機孔所送出的波形,週期也是0.11hms(經過全波整流的波形)。由於經由耳機孔所送出的聲音訊號是 sin 正弦波,而LED具有單向導通的整流功能,如果只接一顆IR LED,那麼正弦波就會被切掉一半而只剩半波。因此若並聯兩顆腳位顛倒的IR LED,那麼當其中一顆LED因逆向偏壓而無法送出訊號時,就可以由另一顆腳位顛倒的IR LED來送出被切掉的另一半波形,因此”音訊紅外配件”都是由兩顆IR LED並聯而成。這種設計有一個好處,那就是經由耳機孔所輸出的遙控功率能達到最大值,不過其正弦波的訊號頻率就得設計成一般電視遙控器輸出訊號頻率的一半(2倍週期),這樣全波整流後的訊號才能符合驅動電器的規格。這也是為何要接兩顆紅外LED的原因,因為若只接一顆,頻率就對不上了。

remote5remote7

結論:
光和聲音都是一種波動(wave),這個APP把電視遙控器輸出的電壓訊號當成聲音訊號,然後輸送至手機的耳機孔。因而在耳機孔插入紅外LED時,即能將聲音訊號以紅外光形式發射出去,一旦電器的紅外線感測元件接收到此訊號,即能執行對應的遙控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