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活動(二十三)小猴子爬樹

生活科學趣談

材料:卡紙、吸管、棉繩、膠帶、彩色筆

步驟:
1. 在卡紙上畫出小猴子造型(可自行發揮創意或上網搜尋),並且剪下來。
2. 剪兩段約5公分長的吸管,如下圖,將吸管在圖案背面貼成八字形。

monkey1

3. 剪適當長度的棉繩,將其穿過兩個吸管,兩端線頭均留在下方。
4. 找一處可懸掛棉線的掛勾當作定滑輪(ex.掛畫處),將棉線的中央掛上。

玩法:
1. 拉緊棉繩,以雙手交互上下移動的方式拉繩,小猴子就會往上爬。等爬到最高點時將繩子放鬆,小猴子即會沿繩滑下來。
2. 如果猴子畫得小一點,棉線長可以取小朋友雙手張開長度的兩倍,然後兩個線頭各綁在一根竹筷的兩端。高舉左手在上當定滑輪,右手在下握住竹筷的中央搖動,小猴子亦可上爬。或是改採線頭在上的形式亦可↓

原理:
若不考慮雙手持繩直接往外撐開而將小猴子推向上方這種例子

縱使以兩端線頭剛開始碰在一起的這種方式來拉繩,小猴子還是能向上爬。因為拉右繩時,會將八字形右邊這一撇的吸管幾乎拉成鉛直方向,以致於左邊那一撇的吸管更斜,因此左邊吸管就會被線卡住而隨繩上移

monkey2

同理,拉左繩時,右邊那一撇的吸管更斜,因此右邊吸管就會被線卡住而隨繩上移

monkey3

持續重複這樣的動作,小猴子就能爬到頂端。而放鬆繩子時,由於已無繩張力,因此無法再藉由繩子擠壓吸管的正向力來產生摩擦力,一旦失去摩擦力的支撐,小猴子就會受到重力而下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