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遊戲

生活科學趣談

這個遊戲頗適合當作茶餘飯後的餘興節目

材料:找2個看起來有質感又有點貴氣的小飾品(2個發亮的新硬幣也行)

步驟:
1. 先說要玩一個平衡的遊戲,然後請對方雙腳併攏站立,雙手向兩側平伸,掌心向下。告知對方在遊戲過程中要保持身體平衡,不僅雙手要保持水平,並且任何一隻腳都不能離地。
2.「我要在這裡(手指著對方左手的手肘處)施加一些力量,請保持你的脊椎完全筆直,手臂也完全伸直」,然後施測者以右手單手向下施壓。 看到對方一腳抬起或踉蹌險些跌倒時就說:「這樣你就會重心不穩而失去平衡」。
3. 接下來取出小飾品,說:「請把這些放在兩隻手裡,掌心朝上並握緊它們,把你的意念集中到中央脈輪(手指著對方額頭)接著向下延伸到地面,等一下我施力時請用力對抗我」。這時施測者疊合雙手(左手在下,大拇指伸開與四指成垂直狀態;右手在上,並且掌心壓在左手食指處,這樣有利於斜向施力),在對方手肘處施壓,施力方向則改成”指向對方的雙腳支點處”。由於這種施力的方法所造成的力矩等於零,因此對方就能保持平衡而不傾倒。誇張一點的表演方式是【雙手不離開對方的手臂而自己跳起來】,這時大家就會誤以為你確實很用力向下壓,力量大到把自己都撐離地面了。然後在對方的驚訝聲中說:「天啊!我沒辦法把你弄倒,真是令人難以置信!」

balanc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