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大蒜能檢測餿水油?

真相追追追

10665047_10204792299071022_3264593705906364283_n (1)

味全使用餿水油的新聞這兩天鬧的沸沸揚揚,就連以前在EMAIL時代轉貼的熱門文章現在也再度轉戰社交平台了。來看看這篇文章的內容:

「抽空把您家裡的油,放到冰箱里2個小時,如果出現白色的泡沫一樣,那就是地溝油,請拿出你的愛心,把這信息轉發到你的親戚朋友。 檢測是否地溝油的最簡單方法炒菜時放一颗剝皮的蒜頭,如果蒜頭變红色,就是用地溝油,含有大量黄麴毒素。 如果油是良好的話,蒜頭是白色的。 醫師強調,如果每個收到這條短信的人,能够盡可能告知其他人,至少挽回一個人的健康。 」

接著咱們來分析其中的幾個關鍵字《冰箱》、《泡沫》、《蒜頭》、《黄麴毒素》

1.《冰箱》:從科學的角度來說,“餿水油/油炸廢棄油”和正常食用油在物理性質方面有許多差異,凝固點是其中之一。如果一種油的凝固點比它”正常”的凝固點相差很大,那麼其中肯定有問題。由於餿水油/油炸廢棄油確實含有許多動物油,會在較高的溫度下凝固。因此如果家裡所購買的大豆沙拉油放進冰箱冷藏卻會凝固,那麼確實可以被判斷來源很有可能是“餿水油/油炸廢棄油”。但是這需要考慮兩個問題:有沒有正常的植物油在冰箱冷藏時會凝固?如果有,這樣的正常油就會被“冤枉”,事實上有,那就是橄欖油;另外,有沒有餿水油/油炸廢棄油在冰箱冷藏時依然不凝固?如果有,就會導致這樣的油“漏網”,事實上有,就是使用沙拉油來油炸的廢棄油。

2.《泡沫》:吃過路邊攤炸雞的朋友應看過那鍋黑色油上面的泡沫特別多,這種泡沫的形成機制用物理的角度來看就是「油中的食物殘渣扮演著產泡核的角色」,這就如同化學實驗在加熱溶液時以毛細管或人工沸石能避免突沸的機制;或是下雨或下雪時都需要凝結核來協助一樣。因此,從科學的角度來說,如果家裡的油搖一搖然後放到冰箱里會出現泡沫,這上層的泡沫肯定是油中的雜質所造成,那麼確實可以被判斷來源可能為“餿水油/油炸廢棄油”。但是這仍然要考慮兩個問題:有沒有正常的植物油搖晃後冷藏時會有泡沫?如果有,這樣的正常油就會被“冤枉”,事實上有,那就是家庭工廠煉製的黑芝麻油與苦茶油(因為榨油時濾的不夠乾淨);另外,有沒有餿水油/油炸廢棄油搖晃後冷藏時依然不起泡?如果有,就會導致這樣的油“漏網”,事實上有,那就是這些餿水油/油炸廢棄油在銷售前已經先精製過了(過濾+脫色+脫臭)。

3.《蒜頭》:吃過鐵板燒的朋友應該看過他們所附的那種炸過的蒜片,它就是红棕色,所以這是蒜頭炸得夠不夠久,不是油品中有沒有黄麴霉素的緣故。

4.《黄麴毒素》: 黃麴毒素源於黃麴黴,如果油品的生產單位存放不當很容易就會長黃麴黴。重點是餿水油的黃麴黴毒素含量並不一定是超標的,有可能是完全合格的,否則豬吃餿水後不就當場毒斃了?

結論
這是一篇網路流言,雖然撰文者用意良善,不過卻是不可靠的方法。使用油炸廢棄油重新加工製作的油品的傷害主要是來自於其中含有的大量多環芳香烴和反式脂肪酸(高溫之下重組而產生)等對人有害的物質,前者會致癌,後者則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