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製食品

生活科學趣談

一、金平糖confeito:NHK製作的大河劇《怎麼辦家康第13集有提到這種糖果

外形與製作方式跟過年時吃的生仁糖有幾分相似,都是將糖漿淋在旋轉的拌炒鍋內,只不過生仁糖內部有一粒花生仁

二、糖蔥:(原料為蔗糖):

小時候糖蔥是包在潤餅皮裡,裡面還裹上花生粉與香菜,很久沒看到有人賣這種糖蔥餅了,現在都只單賣糖蔥而已。

三、花生麥芽糖:

小時候吃麥芽糖喜歡拿兩根筷子一直攪拌,最後就會如同糖蔥一樣變成白色。目前大賣場的麥芽糖多以樹薯粉採用酸水解法製成,吃起來只有甜味而缺少焦糖香。前些日子嘴饞試著循古法以糯米來製造麥芽糖→《發酵的科學(五)麥芽糖》,拉一拉果然還是變白了,真是好玩。會變白的機制與打發蛋白相同,因為將空氣包進去後,會增加入射光線的反射率。這是由於光線射到界面同時會有透射與反射現象,界面越多層,反射的總次數就越多,這也是 泡泡冰 與 透明冰 差異性的機制。

四、畫糖:(教程

小時候賣畫糖的老闆會提供一種賭運氣的購買方式,就是以 一角 的代價購買一小片在上面印上雙菱形的糖片來折,若能順利剝除圖案外圍的糖片使雙菱形仍然連接在一起,那麼就可以拿來換一個動物造型的畫糖;不過我比較喜歡折另外一種棒棒糖圖案的糖片,那是一個圓形下方連接一個細長形長桿的圖案,這種成功率較高,同學們會羨慕我能順利換到畫糖(技巧在於先舔背面讓其溶掉一些)。

五、吹糖:

六、椪糖:

七、冰晶棒棒糖:

八、牛奶糖:

九、手工糖(金含仔、石頭糖):

十、龍鬚糖:

十一、糖蓋:

十二、糖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