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補鈣

生活科學趣談

補鈣不補鎂 反而會造成腎結石 – 華人健康網發布於2015年12月23日

很精彩的一篇文章,關於其中某些論述,我來做一些補充:

1.「想透過飲食補充鎂質攝取量,可以多吃綠色蔬菜」→因為葉綠素中央有一個鎂離子Mg2+,被葉綠素中的4個氮原子固定在卟啉環的中心,因此鎂多存在於富含葉綠素的綠色蔬菜中。

2.「小麥胚芽每100公克鎂質含量336毫克」→其實紫菜含鎂量更高,每100克紫菜中含鎂460毫克,居各種食物之冠,因為葉綠素也是藻類的光合色素。

3.「海鹽等,也含有豐富的鎂質」→必須是粗製海鹽才行,由於鎂離子具有苦味(ex. 氧化鎂俗稱苦土、硫酸鎂是醫藥用的瀉藥,味道更苦),因此精鹽在加工過程中會除去大量的鎂。其實飲水也是人類攝取鎂的主要來源之一,畢竟碳酸氫鎂Mg(HCO3)2也是暫時硬水的成份之一,只不過很多人為了口感都喝軟水。所以若是可行還是要適度飲用煮開的自來水,以確保身體鎂及其他礦物質的來源。

4.「要製造新骨骼中的一種酵素,要有鎂質才能發揮作用」→成骨作用是指硬骨的生成,過程是以軟骨為主的結締組織被骨細胞所取代,並帶來鈣離子以利造骨細胞合成骨質,其中所需的酵素是”鹼性磷酸酶 Alkaline phosphatase,Alk-P”。酵素在人體的生化反應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其中鎂離子是許多生化反應過程所必需的輔因子 ,如果沒有鎂離子的參與,人體內將有超過350個的生化酵素反應無法完成,人體生理功能也就無法運作(註:約有200個生化酵素反應需要鋅離子的參與;20個生化酵素反應需要銅離子)。

5.「鎂質能夠將維他命從儲存形式(骨化二醇),轉變為身體能吸收的活動形式(骨化三醇)」→在血中副甲狀腺素的控制下,骨化二醇在腎臟轉化為維生素D的”活性”形式骨化三醇,藉此來調節血液中鈣和磷的濃度。不過,血清鈣離子濃度才是副甲狀腺素合成和分泌的主要調節因素,應該說是低血鎂或副甲狀腺素濃度過高時,會促進鎂在腎臟過濾後的重吸收。

6.「鎂質可以避免副甲狀腺素荷爾蒙破壞骨骼」→副甲狀腺素具有加強破骨細胞活性,形成新的破骨細胞和暫時性抑製成骨細胞的功能,從而促進骨的吸收和溶解,使骨鈣釋放入血,提高血鈣水平。因此若副甲狀激素長期分泌過多,恐會導致骨質流失與泌尿系統結石。 不過,根據維基資料,應是「血鎂濃度降低抑制副甲狀腺素分泌」。

鈣與鎂在週期表雖屬同一族,元素的化學性質非常的相似,但是在生化反應中,這兩個離子卻有很大的差異。由於鎂離子間接參與的生化酵素反應中,最重要的是控制三磷酸腺苷(ATP)的合成與轉化,所有生物的生理活動只要有能量參與的都是由ATP來提供能源。ATP釋放出能量後變成二磷酸腺苷(ADP),ADP若加入一個磷酸基來儲存能量後又會變成ATP。因此ATP和ADP一收一放,就能提供所有需要能量的生理化學反應,而這反應需要有酵素的參與,更需要有鎂做媒介。因此以鎂在能量轉移所擔任的重要角色來看,鎂對人體的重要性也就可想而知了。而鈣、鈉、鎂和鉀這4種人體內最多的電解質中,鎂在調節這些離子的特定位置擔任著不可或缺的角色,鈣和鈉離子大部份是存在於細胞的外面,也就是在細胞間質液內;鎂和鉀則存在於細胞的內部。為了保持這種特殊的濃度差,細胞就需要提供相當的能量來維持。倘若細胞內的鎂離子濃度低於正常,鈣和鈉就會流到細胞內,鎂和鉀相對的就會流出細胞外,這樣會造成很大的問題,這種情形若發生在心臟的肌肉細胞,因為細胞內鈣濃度提高的結果,會造成心肌過度收縮;假如在血管壁的肌肉細胞內有濃度極高的鈣就會導致血管僵硬及高血壓。有這種症狀時,醫師通常會開鈣離子通道阻滯劑的處方藥給病人服用,以阻斷鈣流入細胞內。由於鎂離子本身就是一種天然的鈣通道阻斷劑,因此人體內若有充分的鎂,這些藥就可以免除了。

另外,鈣離子會使神經興奮,但鎂離子卻是舒緩神經,這也就是在《鉛蓄電池復活術?》這篇文章中提及”Epsom Salt硫酸鎂”常被歐美上班族拿來作為足浴用途的原因。因為鈣和鉀合作能幫助肌肉緊縮,但肌肉鬆弛的時候就得靠鎂。畢竟細胞內鈣濃度高於正常值時會活化許多細胞的反應,這讓細胞處於緊急狀態的以因應及時的反應,也就是人體應急時準備戰鬥或逃跑的反應。受危時肌肉需要迅速強力收縮以準備戰鬥或逃離現場,這就是靠鈣流入細胞內來使肌肉緊縮。反之,在平常休息時,我們並不希望鈣流入肌肉細胞內部造成肌肉緊張,因為肌肉過度緊縮會造成肌肉疼痛甚至抽筋。因此在正常情況下,肌肉是鬆弛的,細胞內鎂的濃度高於鈣,所以鎂離子和鈣離子的作用是相反的。同理,如果細胞內的鎂離子濃度過低,也會造成酵素無法維持將鉀離子保留於細胞內,若造成血中鉀濃度過高就會導致心律不整的危險。其實鎂質不僅在補鈣上有幫助,也可以降低因為鎂不足在醫療臨床上的病變:過敏或氣喘、血管栓塞或中風、心臟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神經病變、疲憊、焦慮沮喪、腎結石、肌肉或骨骼病變…(參考資料:人間鎂味

身處緊張生活下的人們為了能夠應付隨時變化的環境,身體會產生緊急反應。在壓力狀況下,人體的腎上腺會分泌腎上腺素使交感神經興奮,這時需要有大量的鎂來配合產生能量,因此造成鎂從細胞內與骨骼表面轉移到血液內,同時也伴隨著鈣從骨骼這個大本營中轉移出來。血中的鈣、鎂濃度增加,進而促使腎臟從尿中排除鈣與鎂,加上高血清鎂不利於鎂在腎臟過濾後的重吸收,因此長期的壓力將可能導致鎂的流失而造成體內鎂質不足。

結論:上班族朋友們,來一包堅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