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硬幣

生活科學趣談

通常大家丟錢幣是讓以平躺的姿態丟出,這就會如同打水漂一樣,造成錢幣往前連續彈跳出去,因為硬幣丟出後會有往前運動的慣性

但如果讓錢幣以垂直翻滾的方式丟出,硬幣則會比較容易煞停

影片中有些硬幣只彈跳了一次,第二次落地時就煞停了。我的解讀是:因為在第一次落地後,硬幣的翻轉方向改變,從順時鐘變成逆時鐘方向旋轉(註:碰地瞬間,正向力施給它的力矩所造成)。因此在第二次落地時,硬幣是以左端觸地,由於此時硬幣質心仍會向右移動,地面施予硬幣水平方向的作用力於是朝向左方,這個力量是藉由摩擦力的形式來施予(註:玻璃摩擦係數雖小,但仍不為零),於是就能給予硬幣向左的衝量來抵銷其向右的動量。換言之,第一次碰撞提供了逆轉機制,第二次碰撞才是煞停的主要原因(註:因為第一次碰撞後的轉動速率會大於原先的轉動速率)。

接著再來個近距離特寫↓

不過話說回來,由於夜市的攤位遊戲是使用「前高後低的拋光磁磚」,加上前面還有一塊擋板,所以遊戲難度遠高於上一篇《釣瓶子技巧》。雖說如此,這還是可以在親友們團聚時當作茶餘飯後的團康遊戲。先在客廳地板指定某塊地磚(或以電氣膠帶貼出一個長2尺寬1尺的範圍),然後在某個距離外畫個起始線(距離越遠難度越高,以自己能停妥硬幣為原則^^)。練習時手盡量伸長,這樣可以降低拋出時的水平初速來提高成功率,祝各位朋友們玩得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