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遊戲

生活科學趣談

材料:收集紙尿布中的吸水粉約1茶匙(5克),也可上網購買→吸水粉(細)

表演效果-適合在聖誕佳節或親友們聚餐的場合表演,來賓放一杯水在頭上轉三圈後,水就消失掉。

事前準備-先將吸水粉倒入紙杯內,另一紙杯疊在這杯下面、一瓶礦泉水。

表演步驟-

  1. 聚餐後請一親友上台(或大家圍坐成一圈而在人群中央表演),告知要玩一個團康遊戲(不要說將要變甚麼)。
  2. 然後將水倒入上面的紙杯內約三分之一杯(要讓台下觀眾看清楚你倒水的動作但不要讓台上觀眾注意到杯內已有粉末,而且水要高高的倒入,以使吸水粉能均勻散開),接著將此杯放到對方頭上請其以雙手扶好。
  3. 自己也倒一杯水(一口能喝掉的量),也是水要從高處倒入,讓大家看清這個倒水的動作,然後也放到自己頭上以雙手扶好。
  4. 接著做一些奇怪令人發笑的動作(例如志村健 怪叔叔的動作或者自創來發揮喜劇表演效果,但至少要以一手扶住頭上的紙杯),請對方也跟著做。
  5. 然後說:「現在跟著我一起做,把眼眼睛閉起來慢慢轉3圈,盡量轉慢一點,看你的方向感好不好,當你認為轉完3圈後,停在那個位置」。說完自己就開始慢慢繞圈,而且注意對方閉眼了沒。等對方閉眼後很快的把自己頭上的水喝掉再放到自己頭上扶好。
  6. 這時候觀眾會發出笑聲,自己比一個不要笑的暗示(手指放嘴上發ㄒㄩ)。等台上觀眾轉完後請他張眼,說:「不錯喔,你的平衡感很好,只是方向誤差了XX度(隨便估計一下)」。不過在我轉圈時發生了一件怪事,這杯水蒸發掉了」,在說這句話的同時,將自己頭上的紙杯拿下並翻轉使杯口朝下,證明無誤。(要留意不可讓對方也拿下來看,若他移動紙杯就要上前幫他移回頭上原處,請他先抓好不要動)
  7. 這時觀眾也會發笑,接著問對方:「你知道為什麼我的水會消失嗎?」,對方十之八九會答說:「因為你喝(倒)掉了」。這時您要反問在座的親友們:「你們說我有沒有喝掉?」小朋友通常會說有,但是一定會有某位大人說:「沒有!」,這時就可以消遣對方說:「說沒有的人那就是在睜眼說瞎話^^」,大家就會哄堂大笑。
  8. 接著把對方頭上的紙杯拿下(千萬不可讓對方自己拿下來),說:「那麼你的呢?」,然後也把該紙杯翻轉180度。然後等個幾秒,這是表演的關鍵,要等台下觀眾發出驚訝聲,才接著說:「你的水也消失掉了」,最後說:「謝謝XX為我們帶來的精彩表演,來!掌聲鼓勵」,並跟來賓握手說謝謝。

這個遊戲在表演完畢後,吸水後膨脹的團狀物不要丟棄,還可以拿來這樣玩↓

snowman

利用一根筷子將雪人的身體與頭部串起來,並突出於頭部上方來支撐那頂帽子。如果手邊還有LED燈,那就更酷了↓

科學原理:

吸水粉的學名是聚丙烯酸鈉,成分安全因此遊戲完直接當垃圾丟棄即可,它與早些年小學生風靡的水晶寶寶成分相似(但其色素有毒)。其吸水量則因水質而異,可以吸收本身重量約800倍的蒸餾水,但只能吸收300倍左右的自來水(因為自來水中含有很多離子),而0.9%濃度的生理食鹽水則只能吸收約60倍,這就是影片中加入食鹽後會將水滲透出來的原因。因為聚丙烯酸鈉顆粒本身具有半透膜的特性,只允許水分子的進出,顆粒內的聚丙烯酸鈉遇水會解離出高濃度的鈉離子,屬於高張溶液(高滲透壓溶液);顆粒外的清水則是低張溶液(低滲透壓溶液)。由於滲透作用是水從滲透壓低(低張溶液)的地方流向滲透壓高(高張溶液)的地方,因此當聚丙烯酸鈉高分子聚合物接觸到水時,大量的水就能由顆粒外滲透進入顆粒內部,直到半透膜內外溶液的離子濃度相等為止。

由於生活中較難取得影片中那麼薄的鋁箔,可改用HDPE材質的耐熱袋,以剪刀或刀片將袋口裁出一條寬約1公分的塑膠圈來代替

同場加映

在這個魔法閃光示範實驗中,強熱後的三氧化二鉻當作催化劑,將其放入含有 10ml 濃氨水並經充分搖晃後的大燒瓶內時,即可催化揮發的氨氣之氧化反應
4 NH3 + 3O2 → 2N2 + 6H2(g)  ΔH = –1267.20 kJ/mol(純氧狀況時:4 NH3 + 5O2 → 4NO + 6H2O)
所釋放的反應熱因而能加熱三氧化二鉻粉末,導致其受熱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