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螢光冰塊

生活科學趣談

曾在郵輪上看過Bartender使用這種螢光冰塊來調酒,視覺效果非常酷!材料是:「舒味思 Schweppes」通寧汽水,大潤發(內湖一店)有零售,每罐19元。

另一種則是「CANADA DRY」Tonic Water,它所含的奎寧(Quinine)成分較濃,因此夜店比較喜愛拿它來調GIN TONIC

「CANADA DRY」Tonic Water,可在微風超市或101 JASONS超市買到,每罐35元。

tonicwater2

另外還需要紫外燈,以前我曾在特立屋買過這種UV紫外燈管;有些電器材料行也有販售,奇摩則是賣 200元;使用UV 365nm LED驗鈔燈亦可。

通寧水還可以這樣玩↓

科學原理:最簡單的解釋就是奎寧為螢光物質

Quinine Quinine2

由於其分子中含有喹啉(氮雜萘)的結構,這是一種螢光基團。大多數螢光物質都具有芳香環或雜環,因為這些化合物都具有易發生π→π*或n→π*躍遷的電子共軛結構, π電子的非定域性越大,就越容易被激發,分子的螢光效率就越大,因此凡能提高π電子共軛程度的結構,都能增大螢光的強度,例如苯環上取代基的-OH、-NH2等。

Quinine4

當奎寧分子因吸收紫外光而受到激發,而後電子由受激態回到基態而將能量以可見光的形態釋放出來。

Quinine3

結論:能夠發出較強螢光的分子幾乎都是通過 ππ* 躍遷過程而產生的

延伸閱讀

DIY 簡易驗鈔燈

材料:390~395nm UV-LED(露天 3元/顆)、CR2032 鈕扣電池(露天 13元/顆)、膠帶、泡棉膠。

製作步驟:
1. 將 LED 長腳以膠帶貼在鈕扣電池的正極(有標示 CR2032 字樣的那一面)。
2. 剪下5mm寬的泡棉膠,貼在鈕扣電池負極那一面的邊緣上。
3. 將 LED 短腳跨過泡棉膠,靠在鈕扣電池的負極,如此 LED 短腳即能以泡棉的厚度懸空於負極上方。
4. 手持鈕扣電池,當拇指壓下 LED 短腳時,就能點亮 LED。
5. 在光線陰暗處使用紫外線光源照射紙鈔,真鈔除了有螢光線,還會有螢光圖案。500元券正面是天文望遠鏡,1000元鈔券正面則是棒球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