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活動(十三)摩擦筆、變色筆、疊色筆

生活科學趣談

一、摩擦筆→(PChome,12色,360元)

原理:

”感溫變色油墨”又稱熱敏變色油墨,它是一種能隨溫度變化而發生顏色改變的特殊油墨,油墨在常溫下顯示原本的墨水顏色,經摩擦生熱後改變為另外一種顏色或消色。影片中所使用的Frixion Colors油墨屬於“可逆溫變消色油墨”,因此若將消色後的圖畫放進冰箱冷藏,原先消失的色彩就會再度顯現出來。

二、變色筆&疊色筆→(變色筆PChome,7色+1,200元)、(疊色筆PChome,4色+4,200元)

原理:

變色筆是使用酸鹼指示劑當做顏料,先將七種不同的酸鹼指示劑加入適量的鹽酸(或不加)以呈現它們在酸性環境(或中性)下的顏色。那支白色筆則是含有鹼性物質”氫氧化鈉”,將它畫在原本呈現酸性(或中性)色澤的酸鹼指示劑上面時,即可將該指示劑的顏色轉變為鹼性環境下的色澤。至於這七種酸鹼指示劑分別是哪些物質?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在化學課時研究看看,並試著調製出超過七種以上的變色筆墨水來!參考範例:
1. 紅色筆(紅→黃):甲基黃 Methyl yellow
2. 橙色筆(橘→黃):對氨基偶氮苯 p-Phenylazoaniline
3. 黃色筆(黃→紅):酚紅 Phenol red
4. 綠色筆(綠→紫):廣用指示劑 Universal indicator
5. 藍色筆(藍→青):亞甲基藍 Methylene blue(遇氨水會被還原成無色,因此白色筆的鹼性物質需含有少許氨水)
6. 紫色筆(紫→桃紅):苯并红紫 Benzopurpurine 4B

至於疊色筆,後來畫上去的螢光墨水屬於不透明的油性油墨,因此可以蓋住下層的色彩。

延伸閱讀

手繪貼紙教學

給畫畫一年生的手繪練習帖→(博客來,225元)

新手不敗!我的第一本擦擦筆塗鴉BOOK→(博客來,221元)

FrixionColors1

FrixionColors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