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降低疾病風險?

真相追追追

日飲3至5杯咖啡 降許多疾病風險 – 中央社發布於2015年11月17日

看到這種標題,相信有不少人心中會產生疑惑:「每天要喝這麼多杯?難道不怕骨質疏鬆嗎?」先來看看哈佛大學的該篇研究報告→《Association of Coffee Consumption with Total and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in Three Large Prospective Cohorts》,歸納重點如下:

1. 不管抽煙或不抽煙,在整個人群中(樣本數4,690,072人),咖啡消費量與冠心病、中風、神經系統疾病、第2型糖尿病的死亡風險呈現負相關。也就是每天5杯以內時,喝得越多,以上這些疾病的死亡風險愈低。

2. 在整個人群中,咖啡消費量與因肺癌和呼吸系統疾病的死亡風險呈現正相關。但是剔除吸煙者之後,未吸煙者的咖啡消費量卻與因肺癌和呼吸器官相關疾病的死亡風險無關。也就是喝咖啡無益於降低或增加肺部疾病的死亡風險,這純粹僅與吸不吸煙有關。這項結果同時也表明了「煙抽得越兇的人,往往咖啡也喝得越多」。

3. 在整個人群中,咖啡消費量與結腸直腸癌和乳腺癌的死亡風險無關。

4. 總結:不管是喝含咖啡因的咖啡或是低咖啡因的咖啡,喝越多杯咖啡的總死亡率風險越低(Higher consumption of total coffee, caffeinated coffee, and decaffeinated coffee was associated with lower risk of total mortality)。咖啡所含的某些生物活性物質可以解釋此項統計結果:綠原酸木脂素、奎尼內酯Quinides(可降低第2型糖尿病的發病率)、葫蘆巴鹼

原文並無「日飲3至5杯咖啡」的限制條件,僅只是陳述在每天1~5杯的條件下。基於每天喝太多咖啡可能會有加速骨質流失的風險,所以還是適量為宜。

延伸閱讀

為何喝咖啡容易骨質疏鬆?

咖啡、濃茶與巧克力中的咖啡因?

飲用混和酒精與咖啡因的飲料會危及生命?

塞風咖啡壺的運作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