鈉鹽VS.高血壓

生活科學趣談

天天吃火鍋喝湯底 29歲高血壓竟上身 – 健康醫療網發布於2015年11月16日

這則新聞讓我回想起初為人師的一件往事:由於那時我們校長是四顆木章的成年童軍,因此學校每年都會舉辦童軍大露營。記憶中第一次是在救國團金山青年活動中心,其中有一晚的重頭戲就是夜遊,是到活動中心後方的夜總會試膽量,而且規定不得結伴必須成一路縱隊行走,彼此間還得相距10公尺以上。結束後校長為了慰勞導師們的辛勞(老師負責設站”款待”學生^^),請大家吃火鍋。由於天氣冷,最後吃到快要鍋底朝天時,只見校長大人一聲令下:「不要動,這鍋湯底是我的,大家不准跟我搶!」然後校長先後放入白飯、蛋汁、蔥花將它煮成一鍋鹹粥。就在大家相視無語之下,校長喊一聲:「好,可以開動了!」只能說那 鮮味 真是人間美味,從此一試成主顧。

回到主題,大家都知道防控高血壓就是要“少吃鹽”,那麼火鍋湯底為何是高鈉?其實主要癥結不在於新鮮食材(肉、蔬菜、海鮮),畢竟其中含有的鮮味呈味物質(MSG)之鈉鹽含量並不高。不過,食材中的魚板、魚丸、貢丸等食品由於是經由魚漿或肉泥以加鹽擂潰的方式所製成,因此久煮的高湯就會將這些加工食品中的鈉離子溶解出來。但是,並不是說只要吃火鍋時不選加工食品就無此顧慮,因為料理店常使用高湯塊、風味調味粉等來調製高湯→《家庭式鼎王…》。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施行細則規定,食品內含兩種以上內容物時,標示順序「應依其含量多寡由高至低標示之」。其中的食鹽經常排名在標示的前面,可見其含量之高。世界衛生組織提出每人每天攝入食鹽量應低於5克的建議,5克的量是多少呢?就是啤酒瓶蓋裝滿(平)的量。

HTN1
HTN2

接著來談談為何鈉鹽吃多了容易罹患高血壓?先來複習一下中學生物課的鈉鉀離子通道。食鹽在人體內以鈉離子和氯離子的形式存在於細胞外液中,它們與存在於細胞內液中的鉀離子共同維持細胞內外的正常平衡狀態。當攝入過量食鹽時,由於滲透壓的作用,將使細胞外的鈉離子和水分跑到細胞內,使細胞發生腫脹,這時就有賴於細胞的鈉鉀泵經由鈉鉀離子通道將過多的鈉離子打出至細胞外。鈉離子在血液中的正常濃度是136~146 mmole/l, 當高鈉攝取時,血液為了維持等張溶液狀態,於是身體就會自動調節來增加水分的滯留

重點來了,如此一來體內循環的血量總體積就會增加。再加上細胞外的鈉離子和水分跑到細胞內所造成的細胞腫脹,會造成小動脈壁的平滑肌細胞因腫脹後使得小動脈內的通道截面變窄。在這兩種因素的共同影響下,較多的血量要通過較窄的通道,於是就提高了外圍血管壁所受到的壓力與血壓。另一方面也同時增強了小動脈壁對血液中收縮血管的物質(血管緊張素)的反應性,進而引起小動脈痙攣,導致全身各處的細小動脈阻力增加;加上細胞外液增多所造成的血容量增多,這增加了回心血量、心室充盈量和心輸出量,當然心臟就得更加用力作功,血壓於是就飆高了。

結論:最安全的提味調味料是DIY高湯,不要再仰賴提鮮的高湯塊、調味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