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淺談空汙

真相追追追

中部因氣候致汙染源無法擴散 空氣品質惡化 – 中時電子報發布於2015年11月8日

來看看誰的嫌疑較大?

1. 地理位置:台中發電廠比六輕更靠近台中市

pollution1

2. 風向:台中吹偏西北風,雲林吹偏北風

pollution2

pollution3

3. PM2.5細懸浮微粒數據:

pollution4

pollution5

由於11月8日的風速甚小,甚至有不少時段是處於風標不動的1級微風狀況,所以這是境內污染所致。

台中發電廠發電容量為578萬千瓦,麥寮電廠發電容量則為180萬千瓦,二者同為燃煤的火力發電廠。以台中發電廠為例,年發電量是39,200,000MWh(平均每天運轉18.6時),二氧化碳年排放量為3970萬噸;若對照芬蘭Seinajoki火力發電廠,年發電量是2,260,000MWh,二氧化碳年排放量為95.5萬噸,因此單位發電量的碳排放強度台中發電廠是Seinajoki的2.4倍。會造成這種差異有二個主要的因素:

1. 台中發電廠使用的燃料是煙煤(煙煤因煙量大而得名,燃燒後空氣污染嚴重),Seinajoki發電廠則是使用泥炭生質燃料。由於生質燃料多為碳氫化合物,因此燃燒後的碳排放量就會低於煤炭(如同天然氣可降低碳排放量)。

2. 台中發電廠採用煤粉鍋爐(Pulverized Coal Fired boiler),Seinajoki發電廠則是使用CFB鍋爐(Circulating Fluidized Bed boiler),這種迴圈流化床鍋爐技術是近十幾年來迅速發展的一項高效低污染清潔燃燒枝術。

pollution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