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砸核桃

生活科學趣談

男子手機砸核桃 模仿廣告豈料螢幕碎了 – 新華網發布於2015年6月19日

這位高先生說他就是看了這段影片,才堅信該手機屏可以砸核桃,購買手機後在朋友面前表演此一招式,沒料到竟然把螢幕砸裂了。隨後他回到那家商店,可能是想釐清自己拿到的是否為次級品,於是又拿起店裡一部三星S6體驗機砸了幾下,當然手機螢幕又碎了,這下子又要賠償店家RMB1000元!其實這是廣告耍的噱頭,那些核桃屬於紙皮核桃,又名露仁核桃或薄殼核桃,因皮薄仁滿易取而得名,只要用手一捏就會碎了!

若手機螢幕有輕微裂痕,只是傷及外屏而仍能正常操作(未傷及電容屏與液晶屏),有網友拿車窗玻璃裂痕修補所使用的環氧樹脂膠水來自行DIY修復→《修補手機裂傷》,不過修補效果似乎不佳。這種膠水稱為”UV膠“,是藉由紫外線來引發光化學反應,造成膠水中的單體聚合、交聯、接支而使其由液態轉化為固態。

另有一款 Glass Glue 在indiegogo平台集資,根據他們所提供的照片看起來似乎頗神奇:

UVglue1

UVglue2

UVglue3

UVglue4

不過看到最後用榔頭敲時,我就不太相信了。因為縱使UV膠固化後有很高的強度,但是敲擊所產生的震波還是會傳到下層的玻璃層,那一層玻璃既然先前會摔裂,怎麼可能會在這次的敲擊不裂呢?其實他們應該改用電鑽來代替榔頭,這樣說服力就會比較高,證明他們的產品不僅能消除裂痕,還有極高的硬度,類似下列這種貼膜的廣告:

或許這款Glass Glue真的有修補裂痕的神奇效果,不過可能因為過於誇張的宣傳影片,導致此一集資案在一個月後隨即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