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圈圈的螞蟻

真相追追追

小時候玩過一種遊戲,以沾濕的肥皂將螞蟻圈起來,牠就跑不出來,類似下則影片的玩法↓

這是因為螞蟻在經過的地方都會留下氣味來傳遞路線資訊,用肥皂水擦拭其經過的路線就能阻斷這些訊息,使其認為前方不是正確的方向而往兩旁另覓信息。那麼在第一則影片中的轉圈現象又是如何造成的呢?這並非是人為的干預,而是大自然中偶見的現象。此時若無人為特意去驅散牠們,牠們最後就會力竭而亡,譬如下則影片中央處所堆疊的螞蟻(被同伴搬運至此處)。

影片看到這裡,可能有不少朋友已猜出正確的答案了。沒錯,之所以造成這個死亡螺旋的原因就是費洛蒙所導致!這是螞蟻社會中的地面導航系統,工蟻們會跟隨其他螞蟻在地面上所留下的信息素氣味來前進,如果這個軌跡湊巧被製造成一個圓圈,那麼螞蟻群就會盲目的跟進,隨著越來越多的信息素被釋放出來,群體就開始出現瘋狂的轉圈現象。根據美國博物學家 William Beebe 在蓋亞那所進行的某次研究,這個轉圈圈的行為持續了二天之久…

延伸閱讀

How ants optimize food search

螞蟻的費洛蒙信息交流

螞蟻繞iPhone轉圈影片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