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甜不要錢

生活科學趣談

小時候有很多水果是很酸的,譬如在傳統市場以竹籤串起來賣的切片楊桃,老闆在交給顧客時總會先泡一下”糖丹水”,因為若不這麼做就會酸到難以入口。葡萄也是,那時台灣還沒引進巨峰葡萄,當時只有綠皮的品種,而且果粒都是小小顆。記憶中當時的艋舺教會就種了一株,由於工友會使用孔雀園裡的有機肥來施肥,所以枝葉茂盛,每當夏天盛產時,密密麻麻的果實多如天上繁星,但是卻不見有人會採來吃,因為味道簡直酸到不行,所以語詞「酸葡萄心理」其來有自。

fruit2

台灣的原生果樹其實非常稀少,之所以能造就「水果王國」的美譽,是藉由持續引進外來品種並加以改良而成。其中關鍵的技術有「嫁接」(請參考先前這篇《為什麼果樹要嫁接?》)、「果樹育種」、「水果增甜技術」等。

多年前我曾在北投市民農場租了二個單位來種植蔬果,剛開始只是純粹想吃有機蔬菜而已,後來玩出興趣,開始針對肥料的種類、病蟲害防制、繁殖技術加以研究,簡單結論如下:
1. 使用大豆榨油後的副產品”豆餅”來施肥效果最佳(蔬果最甜)>”豆頭”(豆漿渣)> 動物糞肥 >落葉堆肥
2. 若不做病蟲害防制(使用糖醋液=糖蜜+醋+酒經發酵而成),有些農作物很難有好收成,譬如甜玉米、大白菜、小黃瓜、草莓等,特別是病蟲害最嚴重的春夏季所收成的蔬菜。
3. 嫁接、扦插、空中壓條等技術的學習雖然容易,但成果的等待曠日廢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向農友種苗公司諮詢,然後直接購買其所推薦的種苗^^。

接著來聊聊水果增甜的技術:

一、台灣的土質普遍缺少鈉、硼、鉬、鋅、錳等元素,若在植物開花期至果實成熟前這段期間給果樹補充這些元素,則不僅可以使果樹增產,還可以增加水果的含糖量使水果增甜。例如,由於海水倒灌所導致的土壤鹽化,卻造就出「屏東黑珍珠蓮霧」的傳奇。

二、藉由土壤疏鬆、疏花、疏果、整枝修剪等果園管理來達成。以我種植水耕小黃瓜的經驗而言,在水中加入養魚的打氣機讓水中溶氧量增加,根系就會特別發達,利用這種技術種出來的小黃瓜比較甜。與此有關的一個現象就是「泉水或生飲自來水為什麼喝起來會比白開水甜?」,關鍵因素就在於「水中的溶氧量」。

三、施用增甜劑(含有單醣,植物可由葉子直接吸收。高冷蔬菜比較甜就是因為啟動抗凍機制,將澱粉水解成葡萄糖來降低水溶液的凝固點)

四、施用催熟激素

延伸閱讀

植物甾醇的類雌激素功能及其對動物生殖發育的影響
植物甾醇的生理功能及其應用
植物激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