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泥脫困

真相追追追

這則感人的故事發生在泰國,一對挪威籍旅客於2015年10月16日來到Krabi海邊賞鳥時,可能是在原地站立過久而逐漸陷入泥灘中。被當地一位漁民發現後前去搭救,剛開始並無法成功拉起他們,後來這位英雄索性趴在爛泥上權充木板,才讓對方得以順利脫困。

曾在海灘漫步過的朋友們可能看過這一幕:腳踩過的地方會瞬間變乾。因為這種含水的海沙在靜止時,其中的砂粒處在堆砌得很緊密的狀態,砂粒間空隙很小並充滿海水。若腳很快踩下時,由於砂粒的移動速度變快,粒子間彼此碰撞就會造成孔隙變大,外觀總體積因而增大,於是海水向下填入這些變大的孔隙中,表層的沙子就會瞬間變乾,屬於剪切增稠的非牛頓流體

weissenbergeffect2

倘若是站著不動,由於砂粒的密度大於水,這些被撐往上方的砂粒隨後就會慢慢沈降而堆積下來,於是再度恢復成原先表面含水的狀態。那麼,如果將砂換成泥呢?由於其顆粒更細,藉由彼此間摩擦力來提供的支撐力就會比較弱,人一旦站在這種爛泥上,足部就會陷入其中。爛泥如果夠厚,加上含水量也夠多,這樣就能提高顆粒間的潤滑程度,久站就會越陷越深,這也是當初那對挪威籍旅客會陷入險境的原因,因為剛開始走至該處是無法察覺出異狀的。雖然久站會越陷越深,不過並不會一直陷下去而沒頂,因為陷入爛泥中的足部體積會受到向上的浮力,因此最後會平衡在某種深度。雖然如此,在國外發生的此類事件中,有不少案例是被隨後漲潮的海水淹沒,因此必須即刻脫困才安全。但是要將陷入的腿拔出來卻不容易,因為腿往上抽時,泥與足部接觸的部位會施予反向的摩擦力。加上若將腳往上抬,腳底下方瞬間會形成真空區,以我的腳掌面積250平方公分為例,這個向下拉扯的力量可高達250公斤重,在這種狀況下是無法自行脫困的。除非有一片木板,利用大面積來降低壓力,然後手才能藉助這面木板來向下施力,並且以非常緩慢的方式抽腿,這樣才有可能脫離險境。

延伸閱讀

液態盔甲

倒番茄醬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