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鉛水

真相追追追

你家有鉛管嗎? 北市鉛管戶路段清單曝光 – 蘋果即時發布於2015年10月21日

自從今年7月香港發生「食水含鉛事件」之後,最早引起媒體關注台灣鉛水管問題的應該是9月22日這則新聞

後來在謝維洲議員質詢時,北水處以個資法為由不願意公開,謝議員於是就在10/21將它爆了出來。其中以台北市1.7萬鉛管戶最多,其次是新北市的1.3萬戶,另有約6千戶分屬於5個縣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宜蘭縣、花蓮縣)。既然問題已經揭露,就應該想辦法解決,接下來就是考驗地方首長處理危機的能力了,來看看柯P如何處理這個問題:

北水處副處長在10/19回應:「目前北水處供水區內使用鉛管的是1955年前建成的老屋,鉛管共長約6000多公里,範圍包括全台北市、新北市的新店、中永和、三重及部分汐止,北水處將在10年內配合管網汰換計劃完成對這些鉛管的更換」。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在隔天10/20指示加速更換自來水鉛管,要求北水處3年內全部汰換更新。

接著來聽聽專家們怎麼說

至於自家是否為鉛管戶,除了察看議員所提供的清單之外,還有另外一種更直接的方法,那就是到樓下水表處察看:

lead1

上圖是取自於日本大阪市政府的網站(鉛水管比例高於台北市),由於日本的PVC水管是白色的,所以大阪市政府是以顏色來教導民眾如何辨別PVC管與鉛管。但是台灣使用的PVC管是灰色的,這跟氧化後的鉛管顏色接近,不過仔細觀察還是能區分二者的差別。或者是以砂紙輕輕磨去水管外層(由於鉛的質地柔軟,以小刀亦可削除),如果是鉛管就能顯露出銀色的金屬光澤

上列影片所使用的鉛封技術,早期是使用在水表、止水栓及伸縮接管間的密接作業中,這就是北水處說要換掉止水栓的原因。其實鉛封技術最早是使用在馬口鐵罐頭的密接用途,而這也是富蘭克林找尋西北航道卻導致隊員最後無法成功逃生的原因之一。

關於鉛毒性的生理機制,先前這篇文章《鉛中毒為何會損及智力?》提及:有研究指出鉛暴露可能引發精神分裂症,這是因為鉛是穀胺酸(glutamate)受器已知的可能阻斷劑,此受器為關於學習重要的神經傳遞者。鉛也會阻斷許多人體內重要的運作,譬如鉛會取代酵素δ-氨基乙酰丙酸中的鋅,而這個酵素為血紅素製造的重要角色。血紅素異常的結果就會導致身體細胞缺氧,從嘔吐、發瘋到死亡。另外,鉛也可以取代其他金屬在體內的正常功用,特別是鋅、鈣、鐵。在歐盟目前含鉛塗料只被允許使用在維護藝術品與古蹟建築上,在美國含鉛塗料則有限制地使用在某些工業裝置例如船隻外殼,但在台灣目前尚無相關的規範。

延伸閱讀

含鉛油漆毒害

泳池塗料含鉛

老舊鉛水管傷腎

兒童鉛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