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來聊聊「無線監聽器」

真相追追追

只要是無線竊聽器! 100公尺內就能接收東森新聞 

這則新聞中提及的”老鼠尾”應該是”發射器”才正確,它是藉由”T插線”這種並聯式連接線來擷取電話線中的傳輸訊號,然後以VHF或UHF的波段將內容發射出去。簡單的說,這個”老鼠尾”類似於無線麥克風,只不過它是透過【有線的方式】來擷取資訊。接收器則是只要對準頻率,而且在有效的接收距離內,就可以監聽談話與錄製其內容(反監聽掃描器則是會自動搜尋監聽器材所常用的頻段,若掃到訊號就會發出警示或撥放出來)。不過這種裝置已經是骨董級的了,因為若採用這種方式,就必須部屬人員在它的有效距離內監聽(突然夢到棉花田屬於中天生技)。現在的監聽則大多是藉由發射器裡面的SIM卡,利用手機基地台的訊號發射出去,如此即可在世界上任何角落來監聽。不過,這個發射器還是很容易被發現,除非是監聽後能及時拔除這個發射器。因此,網路上已有偽裝成滑鼠或是電話接線盒形狀的發射器,它能將環境中的聲音利用手機基地台將竊聽內容傳送出去:
201192616304985831

聰明的您或許會懷疑要如何將這個滑鼠或電話接線盒安裝到欲竊聽的地點?嗯…好問題!

我以前倒是曾玩過將線圈貼在話機下方的桌下,利用電磁感應的方式來接收話機所發射的電磁波訊號,不過收到的訊號中來自家中電器60Hz的環境噪音非常強,所以實際通話內容聽的不太清楚。後來我又嘗試製作了KGB情報人員曾使用過的監聽設備,這種方式才是真正的【無線監聽】,因為它完全不必插接電話線而留下破綻,僅由欲監聽地點的【玻璃震動】就能聽到室內的聲波。這套雷射光偵探設備的材料清單如下:

1.LM386音頻功率放大器

2.電阻1KΩ、10 KΩ、可變電阻50 KΩ(調整音量用)

3.電容0.01u F、10uF、470 uF

4.NPN光電晶體管

5.紅光雷射筆、紅外線雷射筆

6.耳機、9V電池、腳架x 2

接收器線路圖:
lm386

製作步驟:

1.先將這些元件插在麵包板上,光電晶體管可以先採用較便宜的可見光型式(ex.這款光電傳感器)來測試能否正常運作

2.在家中喇叭的音盆上貼上一小張作為反射面的鋁箔紙

3.在腳架上架好雷射光筆,調整發射端腳架的高度、水平方位、垂直方位,使雷射光能打中喇叭音盆上的鋁箔紙

4.將光電晶體管架在另一腳架上,移動腳架位置、高度、水平方位、垂直方位,使反射回來的雷射光能命中光電晶體管的接收面

5.接收器接上電源,開啟音響,將音量調低到聽不見從空氣中傳來的聲音

6.戴上接收器的耳機,旋轉那顆50 KΩ的音量鈕,如果這時能聽到這個雷射光偵探接收器所傳來的聲音,BINGO! 實驗已成功一半!
7.將光電晶體管換成紅外光880nm的這顆TEMT1020,並將所有零件焊接在小塊的電路穿孔板上,然後與9V電池一起裝進電路盒中,並在盒外放置一個電源開關,光電晶體管則另行以拉線置於盒外以利於接收訊號。

8.將紅光雷射筆與紅外線雷射筆並列,裝置於一塊鋁片上,這樣設計的目的是因為紅外線無法被人眼觀察到,所以必須先利用紅光雷射來導引接收端的腳架放置位置。因此紅光雷射筆與紅外線雷射筆就必須被調整成所打出的兩束光是平行光(如同望遠鏡與尋星鏡),這部分要花一點時間來做微調。或者是乾脆花一點錢請車床師傅在一塊鋁塊上鑽出可塞進兩根光筆的合適孔洞
laser

9.接下來利用手機與迷你手機音箱在戶外做長距離的傳聲測試,同樣在音箱的音盆中央貼上一小塊鋁箔紙,利用紅光雷射筆來導引接收器的腳架位置,然後打開接收器的電源,戴上耳機,利用手機來撥放歌曲,如果這時能聽到音樂,恭喜您! 離成功監聽只剩一小步,那就是→如何在欲監聽的房間玻璃貼上鋁箔紙當反射面,特別是這個會議室遠在九樓的高度? 難道要學蜘蛛人爬上去貼嗎? 實際上不必! 因為大部分辦公大樓的玻璃都會採用隔熱貼膜,這些隔熱貼膜多少有防窺視的半透射功能,也就是鍍上半透膜的雙向鏡(ex.警方偵訊室內那面鏡子)。譬如我們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白天時透過玻璃觀看窗外,我們看不見自己由玻璃表面反射的虛像。但是晚上室內開燈時,就可以看見自己的像。這是因為此時戶外的黑暗背景,襯托出低反射率的玻璃表面所反射之虛像。雙向鏡就是利用原理,也就是說,一般辦公大樓的玻璃帷幕所貼上的隔熱貼紙在白天由戶外看起來就像是一面鏡子,雖然能當防窺視的雙向鏡使用,但是卻也提供了情報人員以這套雷射光偵探接收器來監聽屋內談話的便利性了。

最後,本人真誠的希望各位朋友在製作過程中能夠獲得很多樂趣,並且希望這個裝置能成為將來解決問題的參考範例,例如可將收到的紅外線拿來做為運送車循跡前進的修正訊號。但是,記住不要利用這個雷射光偵探接收器使用於非法用途,否則它將給您惹來麻煩。如果利用它來做壞事,請記住,這與本人或是本網站無任何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