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大腸直腸癌

真相追追追

10大恐怖外食…漢堡薯條+可樂 第一名 – 自由時報發布於2014年6月5日

這篇新聞公布十大恐怖美食來警惕外食族,雖立意良善但卻缺乏學理與臨床數據的佐證,來看看大腸直腸癌與食物相關的學術研究資料:

1.《FOOD GROUPS AND RISK OF COLORECTAL CANCER IN ITALY
[魚、蔬菜、水果]的組合有利於降低罹癌風險;[麵食、馬鈴薯、蛋糕甜點、精製糖]的組合則會增加罹癌風險。其中蔬果的抗癌效果或許與高纖使糞便體積膨脹、縮短運送時間、能與膽汁酸結合、富含抗氧化劑與酚類或黃酮類化合物等因素有關;適度的飲用牛奶也能降低罹癌風險;紅肉、加工肉和烤或炸肉則會增加結腸或直腸癌的風險。結論中有一項特別引起我的關注→「 high coffee consumption has been associated with about 30% decreases of cancer of the colon」,這對於我這種嗜咖啡一族可說是一大福音^^;至於茶和其他非酒精飲料,例如果汁和軟性飲料(包含可樂)則不影響結腸癌的風險值。補充蔬菜水果和魚對於大腸癌有超過20%的保護。反之,大量攝入麵包,意大利麵有不利的影響;食入大量精製白糖的血糖負荷作用則會由於高胰島素血症而產生癌變。

2.《Food groups and colorectal cancer risk
能顯著保護以降低罹癌風險的食物有全穀物、煮熟的蔬菜、柑桔等水果、咖啡、大蒜。

3.《Meat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Colorectal Cancer
常吃紅肉和加工肉類會提高乙狀結腸癌與直腸癌的風險,建議改為攝食魚肉和雞肉。

接下來聊聊我自身的例子,我在做大腸鏡時由於沒麻醉因而能清楚看見內視鏡傳送出來的畫面,從直腸→乙狀結腸→降結腸→橫結腸都安然無恙,這時醫師說:「剩下最後一個轉彎了,馬上就好了」,但是一轉彎卻看到一大堆綠色的液體,幾乎把整個升結腸都塞滿了。醫師說:「這裡面全部都是膽汁,造成視線不佳,所以要慢慢看,要多忍耐一下」

ColorectalCancer1

「這裡有一顆,還蠻大的」醫師如是說,聽到後心裡不免有點小小的震撼,不禁問說:「看得出來是良性還是腺瘤嗎?」,醫師說:「要切下來化驗後才知道,等下次回診看報告」

門診時主治醫師說:「是腺瘤性瘜肉,還好發現的早,以後要少吃油炸或燒烤食物」,聽了之後心裡一沈,想說我幾乎很少碰這類的食物,於是再請教醫師還有什麼要禁的,醫師說:「紅肉,另外少吃油,就這樣,三年後請再回來做追蹤」。聽到這句話我就心裡有譜了,因為我很愛吃 哈跟打廝,每次都是吃一整桶,它之所以有「冰淇淋中的勞斯萊斯」之稱就是奶油放得特別多因此才會這麼可口,其中的脂肪含量可 高達二成,油吃多了膽汁就分泌旺盛,由於膽汁到了腸道會被細菌分解產生次級膽酸(脫氧膽酸),這是一種致癌物質,腸道若浸潤在其中的時間久了自然就容易發炎甚至可能發生癌化。

以上這些學術研究資料僅針對食材本身但未對烹飪方式做進一步的探討,個人認為後者影響或許更大,因為燒烤或高溫油炸易產生多環芳香烴化合物,其中不少化合物已被界定為致癌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