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淺談釀醋

真相追追追

食品過期還扯「愈陳愈香」– 蘋果即時發布於2015年9月11日

1.「醋的原料若擺放時間久,確實會愈陳愈香,但製成食品後無此特性」,醋若要越陳越香得是活菌才行,由於工研醋在販售前已經過滅菌處理,所以這項評論正確無誤

2. 「黑醋再怎麼黑應該就是褐色,不會是黑色」這句話則有待商榷,因為陳年的巴薩米克黑醋(Aceto Balsamico Tradizionale)確實是黑的,年份較低的黑醋才會添加焦糖色素。

3. 「醋若一再加熱,可能產生呋喃這種有機物」也是有待商榷,雖然黑醋可經由梅納反應而形成呋喃,但這是在油炸或燒烤的高溫下發生。廠商在裝瓶後是以攝氏70~80度的溫度來滅菌,這種溫度應該不至於發生梅納反應。若以巴薩米克陳年醋而言,確實可檢出含有呋喃的衍生物 – 呋喃甲醛,但這不是加熱所產生,而是在使用橡木桶以進行醋的熟成過程中,橡木桶的木質素經由酸的水解而生成,譬如威士忌或白蘭地中也都有微量的呋喃甲醛。

4. 「呋喃屬於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人類可能致癌物」,IARC將呋喃甲醛列為Group 3(無法判斷為人體致癌性之物質),而不是歸類在2B類(有可能對人類致癌)。其實,呋喃甲醛普遍存在於各式食品中,譬如:酒精飲料、咖啡、可可、茶、醋、雪茄、麵包…

結論:食藥署應該針對市售的醋再做檢驗,因為 勾兌醋 影響健康更甚於過期醋

延伸閱讀

發酵的科學(四)野生酵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