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強勁的魚

生活科學趣談

影片中這條生命力強勁的魚是「鱧魚」,由於牠在被剁首45分鐘之後還能掙扎,因此讓許多網友懷疑這影片造假。但我認為這是真的,因為小時候傳統市場有賣這種活魚,魚販是將牠們裝在沒有水的臉盆裡,每次我上學經過時都會用指頭搓搓牠們看是不是還活著,根據魚販的說法,牠們離水後還能活三天。這種特殊的存活機制是藉由鰓葉特化而成的”迷路器官 labyrinth organ”來達成,它由第一鰓弓的血管擴張而成,只要保持濕潤就可以直接汲取空氣中的氧。這種魚屬於鱸形目,其中一個廣為人知的魚種就是鬥魚

小時候這種魚是一種貴族魚,通常是手術後或是坐月子時拿來滋補身體的,魚販處理時都會先將其頭部切掉,放血一段時間後才來處理。因為若不這麼做,不僅魚還活繃亂跳,而且肉會太有彈性而無法進行後續的切骨處理,這是因為其肉中含有無數的小魚刺,所以通常是片成薄片將魚刺一併切碎來食用。我在Okinawa吃過這種鱧魚火鍋,將魚片燙熟後沾梅醬吃,由於有切碎的骨頭含在其中,因此它的口感很特殊。另外,由於這種魚在剁首後眼睛仍然炯炯有神,而且嘴巴一直都是微張,有一次我放學路過時曾搓過牠的頭部,竟然還會動(註:只找到鱸魚頭的影片,請慎入),所以連殺魚無數的那位魚販伯伯對牠都還敬畏三分呢!

影片中這條鱧魚在剁首45分鐘之後還能掙扎的原因,類似於青蛙活體解剖後心臟還會跳個半小時的機制。心臟的正常跳動節律是由自身的竇房結產生,並受到神經和激素的調控,但不受中樞神經系統控制,所以青蛙心臟在離體後也可以自主的跳動,直到 ATP 的能量耗完而停止。至於魚體肌肉的跳動則是「非條件反射」,這是指不經由腦部而直接由脊髓向肌肉下達指令的不隨意反射動作。當魚體上的感受器接收到刀子所施加的壓力訊號時,會經由感覺神經元→脊髓內的反射中樞→運動神經元和反應器的反射弧途徑來達成這種非條件反射。一個常見的例子就是下廚時若手不小心碰到炙熱的鍋具,手就會自動縮回(小編OS:若是必須將訊號送回大腦處理,而此刻大腦又有心事而耽擱這項處理作業,等到想起來手被燙到了,又來考慮是要忍耐還是要縮手,大概這種人早就已經被物競天擇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