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點穴

生活科學趣談

小時候我們會玩一種遊戲,猜拳贏的人可以彈對方手肘關節處靠內側的筋,由於這裡是手掌各肌腱(指伸筋)的起源點,因此如果彈得精準而夠力的話,對方的手就會像觸電一樣整隻手麻掉,甚至嚴重到連猜拳動作都做不出來,於是就會醜一醜二,兵敗如山倒的一直被彈到手抬不起來為止。為了讓各位實際體驗我們那年代的遊戲,請依下圖以手指輕彈關節凹陷處附近,試著找出會讓手麻掉的這個穴位

Acupoint2OLYMPUS DIGITAL CAMERAAcupoint4

接著來看看這則新聞↓

這位”武林高手”以指尖按壓的位置是鎖骨下方,由於該處有來自頸椎的肩胛神經與腋神經通過,負責牽動肩關節活動的旋轉肌群,因此用力按壓此處,其所觸發的大量神經衝動就會導致上臂無法抬舉,於是歹徒就會痛到無法將凶器舉起來了。

至於文章開頭的這則影片,在 6’07” 似乎不是點在章門穴的位置,章門穴其實很接近身體的側邊,而且還是個死穴(打拳的人都知道出拳後要以另一手來護這個要害),並非是影片中所說的「不致命」(註:我曾稍微學過穴道按摩)

Acupoint5

從影片中看起來,實際上點到的位置是靠近肚子中央而居樞紐位置的天樞穴,內經說:「天樞之上,天氣主之;天樞之下,地氣主之;氣交之分,人氣從之,萬物由之,此之謂也」。由於經過天樞穴的這條筋脈「足陽明胃經」有上行至大腦且下行至腳掌,這似乎能解釋以拳頭尖端點擊此穴後,對方為何會站不住而跌坐倒地的原因。

Acupoint6

天樞是腹部要穴,在人體解剖上是位於降主動脈與下腔靜脈的分支處附近,而且也差不多是位在L3-L5腰脊椎骨附近,由於腿部的股神經是從這裡進入脊柱,若是敲擊這裡,就不難理解為何會造成下盤不穩,而且感受到劇烈痛楚的原因了。

我還記得小學低年級時曾和同學比賽盪鞦韆看誰盪得高,但一不小心卻從上面摔了下來,應該是摔到後腦杓,當時只覺得沒辦法喘氣呼吸了(不過還是聽得到聲音)。就在快窒息的時候,還好我們班導師及時衝過來救了我一命。記得當時導師不是採用CPR的標準動作,僅僅只是用力拍打我的胸部,最後我才能喘出一口氣來。現在回想起來,或許是當時的撞擊力道讓控制呼吸的神經系統大當機,這個機制應該與海軍陸戰隊訓練蛙人使用手刀來截擊對手的後腦下方一樣,都會造成控制呼吸的延腦失去正常的節律,這個位置就是啞門穴,也是一個 死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