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引爆八仙粉塵 450度光束燈害的?

真相追追追

引爆八仙粉塵 450度光束燈害的!– 中時電子報發布於2015年08月21日

這則新聞使用”!”而非”?”,就是想要表達十分篤定的意思,來看看所歸納出可能引發粉塵爆炸的菸蒂、靜電、明火(打火機)及燈具等4項因素,分別來檢視其是否分析的有道理

一、菸蒂:菸蒂一詞不夠明確,應該是指「沒有明火的悶燒香菸」,根據我的實測是202℃,這種溫度是不吸時的情況。如果是正在吸煙,氧氣供應會比較充足,也能看到煙頭泛出的微弱紅光,這時溫度會高一些,不過仍然不會有明火發生,所以「點燃的香菸溫度約270度,未達可致粉塵燃燒爆炸的臨界值,最先遭排除」下這樣的推論合理。

二、靜電:由於台灣夏天的空氣絕對濕度很高,加上事發地點又在海邊,因此「產生靜電須在乾燥的環境,八仙樂園靠海,且據氣象資料顯示當天空氣濕度偏高,靜電未達可造成可燃物質起火燃燒、爆炸的最小靜電放電能量,因此也予以排除」這也合理。

三、明火(打火機):「無法辨識究竟誰在現場使用打火機,導致爆炸發生,也沒有證據可支持明火點燃,最後將明火這項因素摒除」這就不合邏輯了!不能說找不到證據就排除此可能,充其量只能說「無法排除或無法證實這種可能性」。這就如同科學無法證實鬼魂的存在,但卻不會說「鬼是不存在的」是相同的道理(只能說”也無法證實鬼魂不存在”)。更何況從新聞影片中看來,火似乎不是從高處的舞台燈處往下延燒,反而是從地面向上竄起。此外,若是依照該新聞的邏輯,那麼是不是也可以這麼說呢→「無法辨識究竟火是不是從上往下延燒,導致爆炸發生,也沒有證據可支持是由哪一盞燈所點燃,最後將燈具這項因素摒除」?(註:下列影片1分41秒處在舞台前有一處向上延燒的火焰,由於畫面慘不忍睹,請慎入)

四、燈具:澱粉粉塵的最低着火温度(Minimum Ignition Temperature of dust cloud)接近400℃,這種溫度除了明火、靜電或電器短路形成的電火花之外,舞台使用的MSD鹵素燈(註:新聞提及的”發光二極體”有誤)有人在燈罩外實測其溫度

根據這個數據,若依這則新聞的邏輯,那麼是不是也可以這麼說呢→「由於有網友實測MSD鹵素燈的溫度後發現無法高於澱粉粉塵的最低着火温度,因此沒有證據可支持是由燈所點燃,最後將燈具這項因素摒除」?

結論:面對這麼大的傷亡,鑑識單位應該仿照 MythBusters 的做法,在八仙樂園重建塵爆的現場條件來實際模擬事發時的狀況,實地驗證燈具能否引起塵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