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食品真相大揭密(八)蜂蜜香精

真相追追追

今天在大賣場看到一款罐裝蜂蜜啤酒,基於嚐鮮心理買了一罐來品嚐,才喝了一口就覺得事有蹊蹺。基於我釀過《發酵的科學(八)水果啤酒》與蜂蜜啤酒的經驗,這罐啤酒的尾韻實在是太香了。因為我曾以進口有機蜜來釀製啤酒,縱使添加的蜂蜜成本已超過麥啤三倍,嚐起來也僅有淡淡的蜜香(餘味比較接近金色三麥的蜂蜜啤酒)。基於好奇於是看了一下原料成分:大麥芽、龍眼花蜜、蜂蜜香料…,果然證實了我的疑惑。不過,這家廠商還算老實,至少標出有添加食用香精,不像坊間標榜100%純天然的蜂蜜其實有些是混合蜜

來看一下 蜂蜜香精 的配方(單位:公克)
甲基苯乙酮 0.375、壬酸乙酯 31.25、香葉油 0.375、乙酸戊酯 187、芹菜籽油 0.375、乙酸乙酯 100、乙基香蘭素 6、戊酸戊酯 250、苯乙酸 12、苯乙酸甲酯 12.62、95%乙醇 400,東湊西湊就能變出等同天然蜂蜜的香味,實在是太神奇了

水果飲料可添加水果香精;酒類可添加酒用香精;牛奶可添加奶油香精;肉類有豬肉味牛肉味雞肉味…,幾乎任何食物的香味都有辦法調配。最後,來看看這個公開的秘密 →「食用香精配方」。只能讚嘆現今的食品科技真厲害,說不定有朝一日戲院會推出5D電影,當播映到食物的畫面時,立馬飄出香味來。

純以蜂蜜釀造的蜂蜜酒在英國非常普遍,酒精度與紅酒相當

在日本則是以蜂蜜混米來釀製,譬如這款我曾在Okinawa的食堂喝過的 AIZU MEAD 花織

我個人則偏愛以紅麴米所釀的蜂蜜酒,口感酷似葡萄酒

【紅麴蜂蜜酒釀法】:
1. 將紅麴米50公克以一杯冷開水先浸泡一夜。
2. 煮一杯圓糯米,飯煮熟後放涼,將紅麴米連同浸泡的水一併倒入糯米飯當中,拌勻後裝入酒罐中(大潤發所售容積為3580毫升之玻璃酒罐),罐口以刺洞的塑膠袋(排氣用途)覆蓋,並輕輕闔上罐蓋,將酒罐以棉被覆蓋保溫。
3. 接下來就是養麴,讓紅麴米在有食物的環境中來繁殖,每天搖晃一次罐子來翻麴(勿旋緊罐蓋以免爆罐),然後繼續蓋棉被保溫。大約經過三天之後,酒罐中的糯米飯會膨脹至幾乎充滿整個酒罐(中間會有很多空隙),至此養麴完成(註:若不先進行養麴步驟而直接以紅麴米加蜂蜜水來釀酒,發酵速率就會非常慢)。
4. 在酒罐中加入一公斤的蜂蜜,然後加冷開水成九分滿,並以乾淨鐵筷攪拌均勻,改置於室溫中進行發酵。
5. 產氣約進行二週以上冒泡才會停止,然後過濾去渣後裝瓶,這時喝起來會有紅酒般的澀味,倘若放進冰箱冷藏熟成一個月以後,風味會更佳。

honeywine

結論:蜂蜜酒好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