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做為道路鋪面使用的低強度混凝土竟然會冒火?

真相追追追

氣爆災區冒火花 疑回填土含廢鋁渣 – 蘋果新聞

做為道路鋪面使用的低強度混凝土竟然會冒火?這則新聞中提及「研判是因混凝土中摻雜廢鋁渣或爐渣遇水反應造成…氨氣濃度210ppm」,那麼到底廢鋁渣含有甚麼成分才會在遇水後產生氨氣並放出高熱?

中學理化課上到金屬冶煉時會提到:「活性比碳小的金屬元素可使用焦炭在鼓風爐中將金屬氧化物還原成金屬,至於活性比碳大的鋁則使用電解法將氧化鋁熔在熔融的冰晶石中進行電解還原成金屬鋁」。
鋁的製備與冶煉 – 高瞻自然科學教學資源平台

台灣雖然不產鋁曠,每年卻有上萬噸的廢棄鋁製品進入回收再利用系統。這則新聞中的廢鋁渣來源是鋁罐、鋁門窗等廢棄回收廢鋁材,經過熔煉後變成鋁錠作為再生原料後所產生的廢棄殘渣。這些殘渣中含有少量的氮化鋁、碳化鋁和金屬鋁等活性物質,在潮溼的環境下與水接觸時,會持續發生水解的放熱反應,並大量釋出熱量與具臭味的氨氣及可燃的甲烷、氫氣等氣體,鋁渣活性物質的主要水解反應如下:

(1) 氮化鋁的水解反應 AlN + 3H2O → Al(OH)3 + NH3  △H=-53.2 kcal/mol

(2) 碳化鋁的水解反應 Al4C3 + 12H2O → 4Al(OH)3 + 3CH4  △H=-422.5 kcal/mol

(3) 金屬鋁的水解反應 Al + 3H2O → Al(OH)3 + 3/2H2  △H=-99.8 kcal/mol

這些廢鋁渣過去多半掩埋處理,由於合法掩埋場數量不足,近年來多先將鋁渣安定化,然後做成人行道地磚。這則新聞中的預拌混凝土來自屏東縣里一混凝土廠,成分中的廢鋁渣配料則來自高雄大寮區弘偉環保,由於鋁渣的安定化處理費用昂貴,所以這是【弘偉環保將原先欲掩埋處理的廢棄物當作已安定化處理的鋁渣賣給混凝土廠】所導致。

O.S.既然會冒火,表示熱值很高,怎麼沒有人將這些事業廢棄物拿來當作發電的原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