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三色貓都是母貓?

真相追追追

幾年前的一個颱風夜,由於聽到小貓的叫聲,找了好久才從枯木堆中發現到全身濕透的牠們緊緊依偎在一起,因此將牠們抱進屋內躲雨。這隻正在餵奶的母貓由於有乳牛的花色,於是被叫做”乳牛”,她生的三隻小貓則分別取名為大妞、小妞、黑妞,而且全部都是三色貓。

影片中這位專家提及「因為那三種顏色:白色、黑色、橘色,分別在兩條不同的X染色體上」說得不夠精準,應該是「控制貓毛呈橘色或黑色的基因在X染色體上,而控制白色的基因則在體染色體上」。黑色或橘色的表現依循性聯遺傳方式,黑色與橘色分別在兩條不同的X染色體上,一般公貓因為只有一個X染色體,所以只能帶有黑色或橘色基因,因此外表只可能是黑、黑白或橘、橘白。

至於三色母貓的成色機制,先來認識一下何為「巴爾氏體」,這是雌性哺乳類動物細胞內的一條 X染色體去活化 而成的緊密結構。英國的遺傳學家瑪莉·里昂認為只要一條活化的X染色體,細胞就能正常運作,失活的X染色體則會在細胞核內形成一種皺縮成團塊的巴爾氏體。由於巴爾氏體在很早期的胚胎階段就已出現,里昂解釋為胚胎發育時細胞會隨機關閉一條X染色體(這條染色體被稱為Xi),此後由這些細胞複製、分化來的子細胞,遺傳到的兩條X染色體中,都有一條是不活化的巴爾氏體,只由另一條正常的X染色體(這條染色體被稱為Xa)來表現出基因性狀並影響細胞運作。由於兩個X染色體中哪一個將形成巴爾氏體的選擇是隨機發生的,經過胚胎初期隨機的X染色體去活化作用,其毛皮由關閉黑色基因或關閉橘色基因這兩群細胞組成,換句話說,細胞隨機選擇的Xa不同,於是造成花貓呈現斑狀的橘黑二色。

附帶一提,我們家黑妞有雙漂亮的blue eyes,這倒是很奇特,因為藍眼珠比較常出現在暹邏貓身上;另外,牠也是一隻很罕見的「雙面貓」,左右半臉顏色分明,而且輪廓線完全對稱,一邊是黑色,另一邊是橘色,不曉得會不會就是一隻「嵌合體貓」^^

註:三色貓幾乎都是母貓,如果是三色公貓,那就是嵌合體,其體細胞包含XY / XX的混合體 → A Tortoiseshell Male Cat

延伸閱讀